博罗县泰美镇车村村党总支部书记车碧锋放下生意当村官

  “车村真系差村(客家话‘车’与‘差’同音)。”这是2017年之前好些人对博罗县泰美镇车村的印象。

  抱着改变家乡的念头,时年50岁的车碧锋作出了一个选择:暂时放下生意,回村参加换届选举。2017年5月,车碧锋成功当选车村村委会主任,2019年9月成为车村村党总支部书记。

  5年来,车碧锋带领村“两委”干部从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树立文明村风等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凝聚村民力量搞好乡村建设,让车村从“差村”、落后村蜕变为强村、文明村。

  如今,说起车村,人人竖起大拇指:“车村一点都唔差”。因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车碧锋于2021年获评“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村党组织书记”。

  

车碧锋。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改善人居环境

  获评星级名村

  50岁之前,车碧锋从没想过自己会当上村官。

  1967年出生的他,20岁开始到东莞深圳等地打拼。30年间,他进工厂打过工,学过服装设计,也开过工厂,十几年前做起了外贸生意,生活越过越好。他时常回到车村,也热心村里的建设,有需要赞助的,他总是积极捐款,有需要帮扶的,他也慷慨解囊。“算是个小有名气的乡贤吧。”他这样评价过去的自己。

  2017年初一次回乡和村民聊天,车碧锋偶然听到有些外村人用客家话笑称“车村真系差村”。车碧锋听了,心里十分难受。有村民顺势问他,“要不你回村干吧?”

  “回来当村官?我能干什么呢?”此后一段时间,车碧锋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甚至“开始在脑海里规划整个村庄建设了。”

  带着这份激情以及村民的信任,2017年5月,车碧锋顺利当选车村村委会主任。上任第一件事,车碧锋就着手整治人居环境,这也是村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村里经费不足,车碧锋就带着村干部和村民等30多人自己干。短短10天之内,村口堆积多年的垃圾清理干净了,主村道两旁的杂草也清除了。

  但这还远远不够,各村民小组的环境、村里的基础设施等都需要进一步改善,每一项都需要资金。博罗县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每年都开展星级名村、文明村评选,获评2星级以上的村子可获得至少20万元的奖励。车碧锋决定参加评选,当时村干部和村民都觉得不可思议。

  车碧锋对照评选要求,一条条安排落实,当时预算大概要20万元。村里拿不出,车碧锋说:“我先垫付。”

  整治环境、安装路灯、修葺广场……车碧锋带着村干部和村民经过几个月的攻坚,车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最终评为三星级,获得50万元奖励。

  “这样,我们有资金能干更多事了。更重要的是,村干部和村民的自信心回来了,更有干劲了。”车碧锋说。

  壮大集体经济

  促进增收致富

  车村获评三星级名村、文明村,这让泰美镇里的干部对车村村“两委”班子“刮目相看”,纷纷赞叹:“这班人能干事。”

  得到镇里的认可后,车碧锋抓住机会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在两三年时间里,车碧锋带领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一起,不仅完善了村道,建起了45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660平方米的多功能活动室、900多平方米的室内篮球场,还完善了路灯,完成了户户通自来水工程,清理整治危旧泥砖房约3万平方米……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提升。

  “人居环境整治是基础,关键还是要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抱着这样的信念,车碧锋开始结合实际谋划产业振兴。

  此前靠出租部分土地,村集体收入只有1万元左右。车碧锋把建好的室内篮球场委托给一家篮球俱乐部运营,每年收入租金3万元,还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入股村里的一个柠檬园,每年收益4.8万元,加上其他项目,去年底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

  今年1月,泰美镇与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达成建设“供销农场”专业生产合作社等6个方面的合作共识。

  “目前,我们已基本敲定与基地合作成立‘供销农场’蔬菜专业合作社。”车碧锋介绍,通过“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的村企合作模式,前5年,村集体每年可获得15.4万元的固定分红,农户可获得租金+固定分红约为1200元/亩。此后,收益还会相应增加。

  繁荣乡村文化

  凝聚振兴力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面对上任之前村民缺乏凝聚力的情况,车碧锋决定通过文化来凝心聚力,培根铸魂。“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更持久的力量。”车碧锋说,“我们村不缺文化,缺的是挖掘和传承。”

  由此,车碧锋以党建为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车村历史文化相结合,以传承忠孝文化、廉政文化为切入点,带领全村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车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8间活动室,车碧锋专门辟出一间用来做村史馆。村史馆60平方米,通过老物件、老照片和简练的文字,把车村千年历史渊源梳理清楚了,并提炼出核心:以孝女姚夫人和御史车邦佑为代表的忠孝文化、廉政文化。

  有着600多年历史的车氏宗祠,是村民的精神家园。2019年以来,车碧锋邀请最熟悉村史的退休教师车应腾,在这里常态化组织开展“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讲堂活动,让村民尤其是年轻人进一步了解车村的人文历史。

  不仅是大讲堂,车村陆续打出了文化传承的“组合拳”:制定村规民约、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等评选、创作村歌《光照千秋》……“通过这一系列固本培元的动作,提升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增强了村民的文化自信,也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车村村党总支部委员车共平说,如今越来越多村民主动参与乡村建设了。

  以文化人,以文兴村。如今,车村活跃着4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约300人,他们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成为振兴车村的一股活跃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