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园洲:党建引领聚合力 群团共建促发展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是什么?”日前,博罗县园洲镇举办2022年“初心担使命 学史促振兴”知识竞赛活动,浓浓的爱党爱国氛围浸润着整个会场。

  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园洲镇把抓群团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在“建”上吹响“集结号”,在“带”上架起“连心桥”,不断释放群团组织建设活力,着力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工青妇为联动的党群共建工作新格局。

青少年志愿者开展洁美家乡活动。

  党建带团建,唱响青春之歌

  房前屋后、村道边、草坪上,一群身着蓝白校服的青少年志愿者戴上手套、手持黑色胶袋,正仔细搜索着沿路的垃圾、落叶。日前,共青团园洲镇委员会在该镇新村村开展“党建引领促振兴 ‘青’力‘青’为美家乡”活动,不仅为一片乡土增添洁净,还将树枝、落叶等转化为绘就“美丽乡村”画卷的素材。

  党旗所向,团旗所向。今年以来,园洲镇坚持以党建促团建,努力建设服务阵地、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手段,不断增强共青团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效果,促进党团建设紧密结合,争当青少年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

  除了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外,该镇还组织青年干部在李屋村开展定向越野、团史知识问答活动,青年们在欢声笑语与汗水中展现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

  该镇还依托“青年大学习”等载体,采取青年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持续用党的思想武装青年、用党的信仰引领青年、用党的事业成就青年,实现了与青年全方位、广覆盖、近距离的联系与接触,形成团员青年思想引领效应。

  党建带工建,凝聚职工合力

  “请扫描‘粤核酸6’……”日前,在园洲镇惠民驿站,身着黄色或蓝色工衣的外卖员在此排队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当天,该镇总工会根据外卖员社会接触面广的特点,为新业态劳动者组织开展公益核酸检测活动。惠民驿站内准备了清凉饮品、常用药品等,广大劳动者热了能纳凉、渴了能喝水、急了能如厕、累了能歇脚,切切实实感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尊重和关爱。

  近年来,园洲镇聚焦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新使命、新要求,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实现从严治会有力度、助推发展有实招、关爱帮扶有温度、改革创新有亮点,推动党工组织同心合力、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职工公益瑜伽班、观看红色电影……聚焦加强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园洲镇总工会做足“工”字特色宣传,开展形式多样、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增进广大职工爱党护党之情,进一步展现职工精神风貌,凝聚职工合力。

  园洲镇总工会还将做好职工“贴心人”与建设惠民驿站紧密结合,邀请环卫工人、外卖员和快递员等新业态劳动者参观惠民驿站,广泛听取意见,结合实际为惠民驿站的优化作出详尽计划,努力为广大劳动者提供更加贴心、精准的服务,打造好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带妇建,带靓巾帼“半边天”

  今年5月,在园洲镇党群服务中心内,数位母亲度过了一个格外难忘的母亲节。园洲镇妇联邀请数位小朋友亲手为母亲制作手工、录制表白视频、送上一束康乃馨,在温馨的氛围中激发孩子的感恩之心。

  今年以来,园洲镇将党建的温度与妇女儿童的幸福指数紧密相连,更好地发挥“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作用,有效推动党建工作和妇女儿童事业共促进、同发展,实现党建带靓“半边天”、妇建架稳“连心桥”。

  园洲镇妇联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在“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新时代女性故事分享会上,该镇“最美家庭”、三八红旗手、最美执委代表接连上台分享,引导广大妇女从身边生活变化体会党的奋斗历程。该镇妇联还充分发挥微信、QQ等社交媒体随时随地可触达的特点,以活动简讯、动漫短片、温馨提示、美文推荐等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倡导男女平等、儿童优先原则,弘扬社会美德,及时报道妇女儿童活动等,激励广大妇女向上向善。

  “三八”妇女节期间,该镇妇联组织开展“巾帼追梦 强国有我——致敬她力量”等系列慰问活动,为各行业女性代表及辖区内重点人群开展走访慰问,送上党的关怀与节日的问候。

  该镇妇联还积极探索“党建+家庭建设”工作模式,通过抓党建带家庭文明创建,开展表彰先进典型活动,表彰“最美(文明)家庭”、最美执委,选树“好公公”“好婆婆”等先进典型,引领妇女弘扬文明家风、营造家家幸福安康的浓厚氛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朱丽婷 通讯员林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