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阳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启用 位于“东江画廊”中

  惠州日报讯 (记者朱丽婷 通讯员曾燕珊)日前,博罗县罗阳街道校园第二课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项目启用仪式在莲湖村举行。这是罗阳街道改进和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与“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建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创新之举。罗阳街道、县教育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博罗中学佳兆业学校、博罗中学中洲实验学校、罗阳中心小学等10所学校的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学生在体验劳动。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通讯员曾燕珊 摄

  为落实国家“双减”政策,进一步改进和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罗阳街道结合博罗县文化特色教育,按照“延伸课堂教育,配合家庭教育,发展社会教育,立足实践教育”的原则,以“生存、生活、生命”教育为主线,从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出发,积极打造校园第二课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该基地位于“东江画廊”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中的莲湖村新村广场附近,占地面积约20亩,已划分为10块实践区域,供罗阳中心小学、罗阳第四小学、罗阳第五小学等10所学校开展学生社会实践。

  罗阳街道党工委书记范志军介绍,此次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启用是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利用现有场所设施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少年儿童课外实践教育的有力之举。基地的启用标志着罗阳辖区的少年儿童又多了一个社会实践的阵地,多了一个技术体验的机会,多了一个自我教育、自我规范、自我展示的平台。

  仪式结束后,志愿者和老师带领学生们在“田园校园”里挥动锄头、铁铲,种植了各式各样的瓜果、蔬菜、花卉,学习了种植基础知识,同时也体验到了劳动的辛苦与快乐。

  接下来,罗阳街道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该实践基地打造成少年儿童课外学习和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成为该街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阵地,为罗阳乡村“复兴少年宫”添活力,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