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石湾222名营商环境监督员上岗 延伸监督触角

  “被聘任为营商环境监督员,既是一份信任,也是一份重托,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日前,博罗县石湾镇铁场村监督站召开首期营商环境监督员座谈会,拉开了该镇构建营商环境监督大格局的序幕。据悉,特聘企业中层管理人员担任营商环境监督员,是石湾镇纪委着眼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大局、创新监督方式、激发企业活力、探索联动监督的关键一招,也是石湾镇纪委延伸监督触角、拓宽监督渠道的重要一步。

  当好镇纪委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参谋助手

  记者从会上获悉,营商环境监督员对保障社会各界对营商环境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各职能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服务企业群众具有重要作用。在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中,营商环境监督员主要当好3种角色:“宣传员”“联络员”与“观察员”。

  当好“宣传员”。鼓励营商环境监督员发挥管事、管平台的优势,利用宣传栏、微信群、工作例会等平台和机会宣传中央、省、市、县、镇有关“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靠前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帮助企业和员工了解营商环境政策现状,解决信息不对称、不完全等问题,增强企业支持、参与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所在企业弘扬企业家精神,争做优化营商环境的参与者、贡献者。

  当好“联络员”。鼓励营商环境监督员充分发挥熟悉厂情、联系员工的优势,搭建镇纪委与企业直通桥梁;动员各营商环境监督员紧紧围绕本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积极向所在村(社区)监督站建言献策,为镇纪委精准监督、靶向发力提供依据,当好镇纪委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的参谋助手。

  当好“观察员”。鼓励营商环境监督员放大“在企知企”优势,以亲身体验直面政务部门、办事窗口、服务一线,在办事过程中参与感受,发现问题,收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损害企业投资信心和营商信誉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对“吃拿卡要”“冷硬横推”、随意设置或提高批准、准许、许可事项办理条件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反馈至所在村(社区)监督站,由监督站报镇纪委跟踪处置,形成内外联动、相互助力的监督格局。

  制定工作指引确保专项监督提质增效

  目前,该镇已特聘营商环境监督员222人,主要集中在企业数量较多的行政村,基本实现了全镇规上企业全覆盖,并已陆续开展相关活动。

  为进一步释放监督员对营商环境的监督决心,强化广大市民对石湾营商环境发展信心,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再升级,该镇纪委制定了《石湾纪委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提升工作方案》和《石湾纪委营商环境监督员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为营商环境监督员提供工作指引,确保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再提质增效。

  “助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石湾镇纪委将通过持续组织开展上门访需、开门纳谏、跟踪问效等活动,最大程度凝聚监督合力,构建立体贯通的监督格局,全力做好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为石湾镇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惠州日报记者候婉怡 李燕文 特约记者彭冬婷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