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公庄镇评选出104户“十星级文明户”

原标题:

  公庄镇评选出104户“十星级文明户”,以好家风培育文明乡风

  文明户挂牌 醒狮来道贺

  7月30日,博罗县公庄镇锣鼓喧天,随着锣鼓声的响起,两支舞狮队进村入户送祝福。原来,这是该镇对评选出的“十星级文明户”进行挂牌表彰。对“十星级文明户”进行集中挂牌,旨在通过表彰先进、树立榜样,以好家风培育文明乡风。近年来,该镇坚持把选树先进典型、弘扬主人翁精神、践行文明新风尚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村民文明素质,以文明之风助力乡村振兴。

  

舞狮队向“十星级文明户”送祝福。

  全镇共评出文明户1166户

  “这个仪式很隆重,让我们这些文明户都成为全村焦点。”公庄镇四家曾村温日强家庭获得“十星级文明户”。他说,此次集中挂牌,利用醒狮报喜很特别,“锣鼓一敲,醒狮一舞,村民的目光全被吸引过来,让文明户的荣誉感更强了。”

  黄陂村的文明户潘建龙也有同感。他说,锣鼓一敲,大家都知道政府对文明户评比的重视程度。他认为,文明户的评比做法很好。开展评比活动以来,老人、小孩都积极参加这个活动,每家每户都有很大改变,不少村民改变了坏习惯,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

  据了解,该镇于今年5月启动“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按照“爱党爱国、诚实守信、遵规守法、勤劳致富、团结友善、孝老爱亲、生态建设、环境卫生、移风易俗、文明礼貌”等十星标准,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评选方式,全镇共评出文明户1166户,其中“十星级文明户”104户。

  除了“星级文明户”评比外,该镇还深入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关爱退役之星”等典型选树活动,为群众树立看得见、学得到的榜样,激励群众追随和效仿,培育正确价值观和行为规范。近年来,累计评选出“文明家庭”46户、“书香之家”3户、“农村道德模范”8人、“好婆婆”11人、“好媳妇”10人。

  乡贤文化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公庄镇还发挥好乡贤的引领作用,搭建乡贤文化平台,深入挖掘外出各行各业贤达人士,建立乡贤人才信息资源库,建立乡贤联系机制,积极用浓厚乡情引导乡贤回归,涌现出一批社会责任感强、有奉献精神、致富不忘家乡、兴办各项事业的乡贤,深受村民称赞。

  在陂头神村,“大树沥围青少年教育基金”由本村乡贤黄建强牵头成立。7年来,该基金持续奖励成绩优异的学生及慰问70周岁以上长者。在乡亲乡贤的言传身教下,逐渐形成努力拼搏、尊老爱幼、明礼谦让的乡风。

  四家曾村自2018年初以来,每年都开展“爱心捐款活动”,乡贤们踊跃捐款捐物,用于慰问帮扶村里弱势群体。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村民之间团结互助的精神,弘扬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村规民约做成宣传折页发放入户

  村规民约是村民行为准则标尺。公庄镇始终坚持把村规民约作为推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提升村民文明素养。

  “环境卫生很重要,卫生缴费尽责任。一月一天要出劳,一户一人按时到。”这是溪联村在第一期“全民清扫日”动员会上发放的《村规民约补充规定》,也是一次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成功实践。各村纷纷效仿,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立足本村实际,集思广益,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和完善,将社会公德、诚信友善、移风易俗等融入其中,赋予了新时代丰富内涵。为方便村民学习熟记,村委会将村规民约牌子立在村委会显著位置,做成宣传折页发放入户,利用村小喇叭反复播放。今年3月,溪联村荣获2021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村称号。

  志愿服务常态化,文明实践活动异彩纷呈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体力量。公庄镇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汇聚志愿服务力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向制度化、常态化转变。

  据统计,目前全镇有志愿者服务队57支,注册志愿者10229人,人均服务时长64小时。该镇还成立了志愿者协会,持续开展了艾灸、学雷锋活动、疫情防控宣传、核酸检测、扶贫济困、绿色捡跑等志愿服务。

  公庄镇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自2020年9月起,包村团队、村干部长期坚持带领村民开展每月1次的全民清扫活动,村庄环境变得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垃圾o分类、光盘行动、节能减排、绿色捡跑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传播文明理念,涵养文明乡风。公庄镇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抓手,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结合本地文化特色,开展了翰墨迎春、舞龙舞麒麟、百姓大舞台、农村露天电影、歌唱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更多群众在文化参与、文化享受中愉悦身心、陶冶情操。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罗树娜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