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龙溪:扎实做好“三篇文章” 打造更高层次先进制造业基地

原标题:
龙溪厚植发展优势内外兼修,扎实做好“三篇文章”
打造更高层次先进制造业基地

  万翠苍莽的太平山孕育了一涧清冽的溪流,形状宛如一条腾飞的巨龙,“龙溪”因此得名。龙溪地处“深莞惠一小时生活圈”枢纽,区位优势明显。2017年,龙溪撤镇设街道,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溪街道抢抓战略机遇,厚植发展优势,内外兼修,精细治理,扎实做好“三篇文章”,再塑产业优势,推进乡村振兴,加大民生投入,朝着“打造博罗沿东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的目标不断前行。十年奋斗,铸就新辉煌。十载的不断努力,让龙溪的“面子”更亮丽,“里子”更厚实,生活更幸福。如今,龙溪正以更实的举措、更强的干劲,打造更高层次的博罗先进制造业基地,让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

龙桥东江大桥改扩建工程全线贯通。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溪街道在摸索中找准定位,走上新型工业化道路,承接深圳、东莞、广州的转移企业,着力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支持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实体经济企业发展壮大,实现了工业产业的快速增长。目前,龙溪街道有工业企业7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3家。

  “保姆式”服务助力项目加速落地

  走进龙溪街道,只见厂房林立,工业发展欣欣向荣。在秋叶原·梦科园智谷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马达轰鸣。“这是广东前海秋叶原集团第二次在龙溪投资!”企业投资的梅开二度是对龙溪良好营商环境的高度肯定。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庞云杰告诉记者,是当地政府卓有实效的举措和细致周到的服务,坚定了企业在龙溪投资的信心。“项目推进过程中,对于企业遇到的困难,当地政府部门都积极高效地帮助解决。”庞云杰说。

  与梦科园智谷项目一样,广东得胜电子有限公司扩建工程也是投资者与龙溪的再度联姻。该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经理邓波告诉记者,在公司增资扩产项目启动时,龙溪街道相关部门立即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协助公司办理施工许可证,大大提高了项目建设速度。此外,当地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该公司与其他企业一起前往黔西南招工,有力缓解了公司用工难问题。“看似细微的举动,对企业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邓波说,正是一次次暖心服务,让企业切身感受到当地政府对企业的重视,让企业对龙溪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广东前海秋叶原集团和广东得胜电子有限公司在龙溪加码布局源自于博罗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政府贴心的“管家式”服务不仅有力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也逐渐成为龙溪营商环境的一张亮眼名片。

  据了解,龙溪街道今年更是开展“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行动,用心用情用力为当地企业纾困解难,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通过更贴心的服务、更高效的办事率,认真抓好签约项目的协调、落实和跟进服务工作,使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

  在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看好龙溪、投资龙溪,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汇聚于此,经济发展形势一片向好。据统计,近两年,龙溪街道新开工、在建项目15宗,总投资约57亿元,预计产值约110亿元,可实现税收约4亿元;在谈、新引进项目14宗,总投资约48亿元,预计产值约134亿元,可实现税收约6.5亿元。

  产业集群齐头并进

  产业的进一步腾飞与龙溪街道的高标准谋划、高规格平台构建密不可分。

  这些年,龙溪以“打造博罗沿东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为目标,邀请专业一流编制团队高标准、高规格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龙溪——罗阳片区)规划、博罗县电子信息集聚区(低丘缓坡)规划,从而提高集约土地利用强度,并以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到底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动县域“一带一圈一区”差异化高质量发展。

  在平台构建方面,着力推进博罗县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低丘缓坡)项目,共建龙罗产业园。联动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龙溪——罗阳片区),构建千亿级经济发展新平台,承接深莞惠企业进行产业共建,不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总量。

  有了规划和平台的支撑,龙溪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沿东江经济带的带动作用凸显。仅今年,龙溪全力引进并推动迪比科倍励达等14宗项目落户,路商电动车产业园、惠州乐富、深圳达实智控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富士康科技园、得胜创业园、梦科园智谷、惠州安东智慧医疗器械等低效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建设如火如荼。如今,龙溪街道进入了发展更好、活力更强、创新创业氛围更浓的新时代,加快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了五金电子、制鞋和环保三大支柱产业,建成了富士康项目、隆发鞋业、电镀基地、电子科技产业群四大产业基地。

  作为县城新城区、沿东江经济带核心工业区,龙溪街道将咬定发展目标,加快培育现代电子信息、智能技术、绿色建筑技术、新基建等高端产业集群,推进产业强链、延链、补链,蓄力“打造百亿产业,筑梦千亿园区”,扛起工业经济主平台担当,打造更高层次的博罗先进制造业基地。

  分梯次有重点多样化推动乡村振兴

  行走于龙溪乡村,只觉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条条村道干净整洁……党的十八大以来,龙溪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一幅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龙溪街道工业发展欣欣向荣。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人居环境整治擦亮乡村底色

  “戴上党徽、带上工具,我是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先锋。”在龙溪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拿起工具清理杂草、垃圾,走村入户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成为美丽乡村中的亮丽风景线。

  房前屋后、村道沿线……在龙溪街道长湖村,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忙碌身影。“党员带头,长湖村每月都开展大规模清扫活动。”村干部毛秀兰说,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使村庄实现长期美,长湖村村干部还常态化开展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

  龙溪街道以“党建+”赋能,党员干部带头,凝聚民心,持续推动人居环境的整治提升。各村对照“干净整洁村”和“美丽宜居村”的标准持续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全街道无害化卫生户厕15206户,普及率100%。开展“四小园”建设,并健全日常养护管理长效机制,给村民提供休闲健身场所。

  目前,龙溪街道所有村100%达到干净整洁,60%的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村民真正实现了从“有居”到“优居”的跨越,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增强。

  凝心聚力打造示范村

  在乡村振兴中,龙溪街道加强整体规划,优化亮点提升,提升特色乡村风貌。

  干净整洁的农家院坝、色彩鲜艳的景观壁画、绿意盎然的茂林修竹……来到龙溪街道结窝村,一幅乡村美景映入眼帘。“以前,院子里养着鸡,环境很脏乱,哪像现在这个样子。”村民陈和笑说,在村委的支持下,她把庭院进行了一番改造,将地面进行了硬底化,还种上了花草与蔬菜,整洁美观度大大提升。

  村容村貌的秀美蝶变,在结窝村内随处可见。结窝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推动“三清三拆三整治”落到实处,修建“四小园”40余个,在多个村民小组修建“小广场”,在郭村、老屋、新屋等村民小组修建环湖绿道,实现绿化亮化美化提升。

  除了结窝村外,龙溪还找准定位,凝心聚力打造其他4个示范村。如埔心村以山水研学为发展定位,打造旅游度假、特色民宿、生态景观,旅拍摄影为一体的生态埔心;长湖村以田园水乡为发展定位,打造山环水绕、林木葱郁,兼具生态宜居与农旅产业基础的美丽乡村;白莲湖村以清江绿农、绽放白莲为总定位,打造极具农田风光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银岗村则以千年古窑文化为依托,打造田园水乡、农业观光、文产发展为一体的文旅特色乡村。

  这是龙溪坚持整体规划、差异化打造乡村的一个缩影。在乡村振兴中,龙溪从不同区域的实际出发,明确不同村庄、不同阶段乡村振兴的发展要求和具体目标,分梯次、有重点、多样化推动乡村振兴,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接下来,龙溪街道将注重挖掘古窑遗址文化、山水文化、稻田文化等特色元素,着力打造一批产业发展项目。同时,以“一村一品”工程为抓手,以打造岭南优质果蔬基地为目标,着力培育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专业村,创建水果、南药、水产等现代特色产业园,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新高地。 

学生在参加体育锻炼。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抓好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溪街道围绕学有所教、居有所乐、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强教育做优医疗

  宽敞明亮的教室,多媒体一体化的教学设备,配套齐全的宿舍,标准的400米运动场……去年8月31日,龙溪第二中学新校区投用,进一步满足了群众对优质教育学位的需求。

  一直以来,龙溪街道始终把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除了龙溪第二中学新校区的启用,今年,龙溪街道还投资5300万元稳步有序推进龙溪中学扩改建工程、龙溪中心小学改造、小蓬岗小学教学楼、结窝小学教学楼等工程,加大中小学建设力度。继续推进“5080”工程,增加幼儿园学位供给。

  在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方面,龙溪不仅新建了龙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大楼,今年还将启动总投资1600多万元的医技楼建设工作。

  不断改善基础设施

  围绕城市的发展,龙溪街道不断改善基础设施。龙溪文化广场坐落于龙桥大道与上埔路交汇处。前广场以牌坊为主要特色,点缀带有中国元素风情图腾符号风格的石柱;牌坊两侧采用中式连廊,最终打造成一牌坊、双连廊、八个龙腾石柱的特色景观。广场的启用为当地居民增加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大大提升居民的幸福感。龙溪街道还着力推进龙岗岭玉龙公园的规划建设;新建一座规模为150吨/天的垃圾转运站;规划利用现有土地建设龙溪中心市场。

  为了进一步提升城镇品质,龙溪街道从道路入手,打通内循环交通路网,完成龙溪大道、大塘路和岗湖路道路和配套设施提升工程建设。龙桥东江大桥改扩建工程全线贯通,极大方便了龙溪和东莞桥头两地群众出行。做好广惠高速公路路口出口升级改造,入口处道路拓宽为双向6车道,增设和拓宽右转专用车道,有效缓解了广惠高速公路龙溪出入口的交通堵塞压力,绿化和亮化升级,让其成为龙溪的漂亮门户。与此同时,新上埔路、龙苏路改造、龙岗大道改造、夏岗路改造、电子城路改造等完成立项,逐步实施。

  抓好民生保障就抓住了人民奔向幸福的关键。龙溪街道着眼民生保障,推动一个个民生项目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交出了一份厚重、生动的民生答卷。

  惠州日报记者侯婉怡 李燕文 贺小山 通讯员卢焕娣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