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博罗园洲聚力产业链条升级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原标题:
园洲聚力产业链条升级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产业强镇 项目为王 加速崛起

  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园洲东片区,塔吊林立,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连接园洲与东莞企石的龙江东江大桥,往来车辆川流不息,为园洲经济腾飞注入交通支撑;沙河畔的科普生态公园花开正盛,一幅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图景徐徐展开;全新升级的园洲镇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大厅之外无审批”的便捷办事体验;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让文化振兴在群众的笑颜中扎实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博罗县园洲镇持续用力抓党建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向着书写现代魅力强县的园洲答卷阔步前行,谱写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华丽篇章。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园洲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110.4亿元,是2012年48.77亿元的2.26倍。

园洲全景图。

  强产业

  壮大产业集群,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园洲镇内的欣旺达惠州新能源产业基地里,一块块新能源锂电池在现代化的车间内生产出来后经检测、包装后发往全球各地。2012年,该基地正式落子园洲,占地1100亩,计划总投资60亿元,分三期建设。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50亿元。2018年,基地首期项目开园投产;2020年,基地实现年产值破百亿,成为博罗首家年产值超百亿的企业;2021年,该基地完成工业产值120.3亿元。

  欣旺达在园洲的蓬勃发展,是该镇挺起“产业强镇、项目为王”发展硬脊梁的一个缩影。在不远处的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园洲东片区,入园企业项目正火热建设中。一辆辆卡车忙碌穿梭,一处处塔吊来回运输……园区项目建设呈蓬勃态势,谱写着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旋律。

  产业园区是促进承接项目、集聚产业的重要平台,是区域经济弯道超车的强力引擎。园洲镇把园区作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围绕“建链补链延链”目标,着力做大做强园区平台,促进项目落地和产业聚集。作为千亿级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园洲东片区位于园洲镇上园片区,招商势头迅猛,近期已洽谈意向落户项目超过20宗,意向总投资额约100亿元,预计年产值超200亿元。

  翻开地图,园洲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与东莞隔江相望。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良好的基础配套、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企业落户。近年来,园洲坚持“产业为王”,以打造“沿江一流城市组团”重要阵地的格局来大胆谋划发展,并不断完善构建镇域“一园两区2+N”的差异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蓝图”。园区内,富士精工、商德科技等项目加快建设,预计年内部分投产。智能装备制造、能源电池等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新材料产业发展步伐加快,欣旺达、诚业家居等企业通过增资扩产焕发新活力、跃上新能级,为园洲经济腾飞注入新能量。

  着眼于产业的前延后伸和横向集聚,园洲镇还聚力产业链条升级,以大项目、好项目为支撑有针对性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式精准招商选资,培育壮大产业集群规模,推动现代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向产业链两端延展、向高技术环节延伸。以欣旺达惠州新能源产业项目为例,作为全球锂电子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该项目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带动多家上下游产业配套项目落户,助力园洲打造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新能源电池、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与此同时,园洲正加快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盘活低效产业用地、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要素支撑。

欣旺达惠州新能源产业基地。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优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基础设施

  企业纷纷“用脚投票”的背后,是园洲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近年来,该镇不断加强产业项目的服务力度,着力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园洲镇成立了项目投资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为引进落户的项目提供摘牌、立项、报建等一系列贴身服务,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既定计划达产见效。同时,该镇按照“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电、员工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让企业安心发展。

  “园洲拥有优越的交通区位,给企业提供了优质的营商环境。”惠州高比烘焙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小龙介绍,扎根园洲16年,这里优质的营商环境助力公司成长为发展占据行业领先地位的品牌。广东汉德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贵华介绍,公司自2016年落户园洲以来,当地政府提供了周到贴心的服务,“我们是属于成长型企业,但当地政府一样积极帮助我们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这家螺杆式空气压缩机专业制造商,如今已成长为省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全国同类前列,并在园洲增资扩产不断壮大。

  “只到一个地方,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两项业务,方便多了!”日前,居民黄先生在园洲镇党群服务中心内,很快办理好了涉及民政、社保相关的业务。2022年,园洲镇高标准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两中心”一体化建设,通过创新“党建+政务+N”服务模式,打造开放式、集约化、共享型的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该镇归类整合了全镇各单位部门共277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构建亲民、为民、利民、便民基层服务阵地。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服务企业“软环境”的提升,也离不开基础设施的“硬环境”支撑。近年来,园洲镇狠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深度融深融湾,推动联莞连穗,积极融入惠州“丰”字交通主框架布局,搭建“外联内畅”路网骨架,不断推动交通路网由“丰”至“满”。

  2021年初,连接博罗园洲与东莞企石的惠州龙江东江大桥正式通车。作为博罗沿东江经济带的主要交通干道,龙江东江大桥南接东莞企石江南大道,北接博罗上园路、东坡大道,与从莞深高速公路园洲出入口连通,并对接博罗“一带一圈”交通主动脉双龙大道。大桥的通车,为园洲经济新一轮腾飞、博罗沿东江经济带建设注入了新动力。

  近年来,园洲镇大手笔规划建设综合立体大交通体系,以打造快速通道骨架方式拉开了未来发展的框架,城市品质显著提升。龙江东江大桥、东坡大道、杨花路建成通车,从莞深高速园洲出入口如期开通;绿化路、福园路、沙河大桥等动脉工程将于年内完工;振兴大道(桦阳至东坡大道段)已动工建设;石洲大桥、从莞深高速园洲南互通等工程已启动征拆工作,“一镇双高速三出口”的局面即将形成。

园洲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美生态

  改善生态美家园,共享美好新生活

  推动园洲经济高质量发展,落脚点是为了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而守护园洲的碧水蓝天,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人民幸福生活的有力保障。

  罗浮山下,沙河静静流淌。沙河畔的园洲茶亭排渠,一个小巧的科普生态公园坐落于此,成为附近村民的休闲好去处。附近村民介绍,此前这里水体黑臭,不少村民都绕道而走。2018年,园洲镇茶亭排渠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启动。翌年,茶亭排渠实现排闸断面水质提升至地表水V类标准,达到“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效果。

  茶亭排渠的改变,是园洲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近年来,该镇通过污水配套管网入户工程,逐步实现雨污分流,提高污水收集能力;建立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相关台账,开展定期现场检查,坚决取缔影响饮用水源水质的污染企业及违法建筑。经过铁腕治水,沙河水质在两年从劣Ⅴ类提升至,近两年的水质均值为II类;六大排渠水质也稳定达标。全镇生态环境建设迈上新台阶,生态环境展现新面貌。

  改善生态不仅体现在整治水污染上,也离不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镇所有行政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60%以上的美丽宜居村达标。走进园洲镇深沥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美观的庭院。“活动空间大了、漂亮了,我们跳广场舞也更加起劲了!”村民李女士说。

  深沥村的秀美蝶变,是园洲镇高度重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缩影。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实行网格化责任分工,建立驻村组干部、党员代表及村民代表多方联动机制,推动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多方宣传,形成党群同心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此外,该镇还以示范村带动效应推进,切实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惠民生

  民生福祉大改善,文明乡风满园洲

  全镇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老人,每人在生日当天都可获得镇里发放的蛋糕与祝寿金;加快推进“5080”行动,提供更多优质学前学位供给……民生福祉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直以来,园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便民、利民为导向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在更高水平上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21年,园洲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在项目、交通、民生方面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完成了镇一级民生实事21宗、村一级民生实事223宗、单位部门民生实事120宗,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落花满天蔽月光,借一杯附荐凤台上……”作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园洲粤曲在当地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近年来,园洲镇不断擦亮“园洲粤曲”这一文化特色品牌,不仅建立了园洲粤剧曲艺文化发展中心和文化展览室,还探索政府搭台、企业出资、协会提供资源等方式,支持协会开展“粤韵芳洲”传承推广行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今年端午节前夕,在园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上,学生们通过包粽子、画龙舟、咏辞赋等形式,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园洲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重点,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乡村文化自信,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园洲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唯有实干才能把蓝图变为现实,唯有奋斗才能把愿景变为实景。园洲镇将持续保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狠劲,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做出新贡献,在美好蓝图中开启新未来。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卢泓宇 贺小山 通讯员林琳 李柱棠

  图片(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通讯员林琳 侯小威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