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龙华开展垃圾分类宣教有了新载体新阵地

  日前,博罗县龙华镇城乡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和宣教基地启动仪式在龙华镇竹园村举行。当天,位于龙华镇竹园村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揭牌,是全县首个垃圾分类宣教基地。今后,该镇开展垃圾分类宣教有了新载体、新阵地。据悉,龙华镇于今年3月启动城乡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亮点

  垃圾分类“四小园”景观和基础设施由旧物料再利用而成

  竹园村的村民发现,近期,这里多了一间以蓝绿为主色调的多彩小屋。小屋的外墙绘有一幅美丽的垃圾分类画,门口写着“垃圾分类宣教基地”。走进屋内,只见内饰经过精心设计和布置,通过宣传栏介绍垃圾分类的历程、分类知识和龙华垃圾分类模式,设有废物回收实物展示和垃圾分类游戏区,让垃圾分类寓教于乐。另外,基地内还设有厨余垃圾堆肥处,制作出来的肥料可用于园内有机蔬菜和花草的施肥。值得关注的是,宣教基地还将设立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商店,村民在参与垃圾分类获得积分后,可在这里兑换奖品。通过全方位的设计,最终将其打造成一个集休闲、娱乐、垃圾分类宣传于一体的多功能基地。

  博罗县市容环境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宣教基地所在地是博罗县首个垃圾分类“四小园”,位于竹园村周塘村民小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是该“四小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垃圾分类“四小园”由龙华镇及竹园村的党员干部精心打造,是党员模范带头、争当先锋、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具体体现。垃圾分类“四小园”的创建思路是将垃圾分类和“四小园”主题元素相结合,把日常的废旧物料进行再利用,以此新颖独特的方式来建设“四小园”。“四小园”的景观和一些基础设施由旧物料再利用而成,例如旧轮胎改造成花盆、秋千,旧手推车改造成大花盆,废旧塑料瓶改造成花园围栏。

  在竹园村,前丰村民小组还有一条垃圾分类文化长廊,通过文字和造型设计,形象生动地向群众展示着垃圾分类知识。据介绍,垃圾分类文化长廊的创建,是基于原有的长廊基础设施上,合理利用其内部空间,采用各类垃圾的仿真道具和挂饰,再配上朗朗上口的分类标语,使人眼前一亮,快速了解和学习到垃圾分类知识。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关镜亮说,道具和挂饰生动形象、贴近现实,让村民在休闲中主动感受垃圾分类的氛围。

  举措

  开展示范小区、示范村和公共机构示范创建

  据了解,自启动城乡垃圾示范创建工作以来,龙华镇开展了示范小区(峰景嘉苑)创建、示范村(竹园村前丰村民小组、周塘村民小组)创建、公共机构(主要在镇政府大院)示范创建、分类宣传培训、垃圾分类宣教基地打造、分类收运等工作。截至8月30日,针对示范场所,龙华镇总共开展4场垃圾分类专题培训、9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村民127户、小区居民150户,小区和农村入户宣传率100%,小区、农村、镇政府食堂垃圾分类督导426次。

  目前,竹园村前丰、周塘村民小组和峰景嘉苑小区实现生活垃圾集中分类投放,居民参与积极性高。其中,竹园村两个村民小组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90%以上,准确率80%以上,减量率50%以上。示范场所四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镇政府办公区生活垃圾按四类投放;食堂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投放、收集,投放准确率较高(90%以上)。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徐景雨 刘蓉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