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玫瑰”香飘振兴路!福田镇围岭村葡萄产业迎丰收

  初秋时节,瓜果飘香。在博罗县福田镇围岭村的东芳生态园内,蜿蜒的葡萄藤绿叶成荫,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透亮圆润。近年来,该果园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业,并通过扩大种植规模、联农带农等方式,用一串串葡萄串起围岭村产业振兴的梦想。

 

 东芳生态园串串阳光玫瑰葡萄挂满枝头。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走进果园,一串串饱满剔透的葡萄在郁郁葱葱的枝头下显得格外诱人。果园负责人胡玉林和数名村民穿梭其中,拆袋、检查、采摘,忙得不亦乐乎。“阳光玫瑰葡萄鲜脆多汁、味道鲜甜,吃完齿间还会有玫瑰的清香。”胡玉林说。

  眼前这片景象,是他多年心血的结晶。2017年,胡玉林从河南老家来到惠州,将果园项目落户在围岭村,并在2018年种下了60亩阳光玫瑰葡萄。在他的精心照料下,一棵棵葡萄苗长势喜人。他表示,阳光玫瑰十分“娇贵”,不仅要设置遮雨棚,还要密切留意果园内的温度和湿度。为了提高品质,他还特意从广西请来专业人员共同打理果园。

  如今,东芳生态园在进一步扩大阳光玫瑰葡萄种植规模的同时,还充分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带动村民种植,以一颗颗“甜蜜果”串起围岭村的“乡村振兴梦”。

  近年来,该果园通过“基地+农户”的模式,为周边村民免费提供种苗、技术与销售渠道,帮助村民走上致富之路。目前,果园及周边农户的种植面积已由2018年的60亩扩大至近200亩。日渐壮大的葡萄产业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今年68岁的村民刘春娥便是其中之一。

  “在这里上班很方便,从家里过来只要15分钟。”今年是刘春娥在果园工作的第四个年头,主要负责果树修剪与除草等工作,每天工作八小时,每月可增收两千余元。像刘春娥这样在家门口就业的工人,在果园内还有十多个。

  如今,东芳生态园内的阳光玫瑰葡萄正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销往各大城市。接下来,该果园还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并依托周边农业公园的文旅设施,进一步完善基建,发展农业旅游,以“农旅+特色产业”的方式带动乡村振兴。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侯婉怡 李燕文 通讯员龚润仪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