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系列活动营造好氛围:工匠交流技术 社工探讨治理

原标题

博罗开展系列活动营造人才工作良好氛围
工匠交流种植技术 社工探讨社会治理

  11月25日,博罗县乡村工匠座谈会、新时代下的社区治理模式如何发挥社工人才优势研讨会分别召开,乡村工匠、社会工作人才代表等分别在各自领域交流、畅聊。据悉,根据市委人才办印发的《惠州市首届人才周活动工作方案》,博罗县精心策划了系列配套活动,营造人才工作的良好氛围。接下来,该县还拟举办专精特新企业培训班、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分享交流会、高素质农民培训、小升规培训、县总商会人才座谈会等相关活动。

 

乡村工匠陈伟清(右三)向荔枝种植户讲解荔枝高位嫁接技术。

  去年全县共有19人获评广东乡村工匠专业人才

  11月25日,博罗县农业农村局在该县柏塘镇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振兴人才驿站)组织召开“湾区未来 才聚惠州”博罗县乡村工匠座谈会。该县2021年评审通过的广东乡村工匠专业人才欢聚一堂,共同交流心得,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畅聊乡村振兴。

  “稀有荔枝品种目前市场不错,可以通过高位嫁接技术实现普通荔枝品种到稀有荔枝品种的转换。”“山茶是博罗农业的一个品牌,种植标准化更有利于茶叶品牌的发展……”荔枝和茶叶是博罗县农业的拳头产品,也是该县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抓手。此次与会的乡村工匠主要是该县的荔枝、茶叶种植能手。大家结合实际,围绕荔枝品种改良、荔枝嫁接技术以及茶叶种植、茶叶品牌打造、新时代农产品营销等方面,进行分享与交流。

  座谈会上,惠州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博罗县农业农村局和博罗县茶叶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围绕茶叶精品种植管理、生态茶园构建及文旅融合品牌提升、荔枝的种植与发展等方面,向工匠们进行技术讲解和分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乡村工匠是乡村振兴的人才主力军之一,是人才振兴不可或缺的力量。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一直高度重视人才振兴工作,注重乡村工匠的培养。2021年,该县共有19人通过广东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评审,主要集中在茶叶、荔枝种植行业。今年,县农业农村局将继续组织该县的乡村工匠参加广东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评审。举办此次乡村工匠座谈会,旨为进一步加强该县农业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农业行业领域之间的交流学习。

  接下来,该县农业农村局将指导和引导乡村工匠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三农”政策以及所从事行业的生产经营技术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技能水平;找准定位与方向,积极谋划所从事的产业,提升产品质量,做精做强产业,促进该县茶产业、荔枝产业不断发展;进一步发挥联农带农示范作用。加强相互间的交流,服务村民,回报家乡,在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提升企业(合作社)社会效益上发挥更大作用。

  全县持证社工人才1500余人

  11月25日,“湾区未来 才聚惠州”——博罗县社工人才座谈会在该县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召开,社会工作督导、县社工机构管理、一线社工等社会工作人才代表畅谈对博罗县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的感受与建议,就如何进一步发挥社工人才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进行探讨、交流。

  “建议吸纳更多专业人士,让社区人才更多元化。”“相关部门可以加强相关政策宣传,提升社工的社会地位。”“建议增加社工服务项目购买周期,提高社工稳定性……”会上,各代表结合各自经历和工作实际踊跃发言,就社工的待遇保障、职业归属感、专业能力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社会工作者是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重要的专业人才队伍。近年来,博罗县全面加强基层社工人才培养,实现了社会工作快速发展,社会工作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截至目前,该县持证社工人才超过1500人,成立社工机构19家,培育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人才19人,社会工作服务涵盖“双百”社工站、社区“三社联动”服务、禁毒服务、社区矫正等领域。值得关注的是,博罗实现了社工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工服务100%覆盖,全县建成17个镇(街)社工服务站、92个村(居)社工服务点,组建了一支280人的“双百”社工队伍,推动社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广大社会工作者扎根服务群众的一线阵地,开展帮助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等社会工作服务,有效回应了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辖区内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该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县民政局将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人才在基本兜底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深入实施“双百工程”“三社联动”社工站建设等社会工作服务,为社工人才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同时,积极打造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社会工作队伍,全力提升博罗社会工作服务专业化水平,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县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1800人的目标,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侯婉怡 通讯员博组 彭慧林 张建刚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