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有志愿服务组织1831个 注册志愿者22.95万人

原标题

全县有志愿服务组织1831个,注册志愿者22.95万人
有时间做志愿者 有需求找志愿者

  罗浮山下、东江岸边,总活跃着这么一群人:他们或在疫情防控一线忙碌,或在扶困救难的公益行动中伸出援手,或在社区邻里的守望相助中送去关怀……他们是博罗的志愿者,是爱的传递者,是文明的使者,更是无私奉献者。

  今年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在自己的节日里,他们依旧活跃在志愿服务的各个领域,以身体力行的方式,传递志愿服务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近年来,博罗持续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在全县营造了崇尚志愿服务理念风尚的良好氛围。据统计,目前博罗的注册志愿者达22.95万人,每6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他们通过志愿服务传播新思想、传递正能量、引领新风尚,用行动与付出点亮博罗这座全国文明城市。

志愿者开展清洁家园活动。

  打造“1+1+37+N”志愿服务矩阵

  “小事,坚持做下去就成了大事;平凡,认真走下去就是不平凡。”本着对公益事业的热爱和向往,陈素芳成为博罗志愿者队伍的一员,网上记录她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达7500多小时。在关爱和帮助群众的过程中,她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形式,将广大群众凝聚起来、活跃起来。

  张彩英是一名电信员工,2010年起,她在工作之余参与公益活动,并从2011年开始,团结多个单位的爱心人士开展助学活动、环保宣传、敬老等志愿服务。2016年,她带领团队骨干在博罗县民政局注册成立了“博罗县方向公益协会”。截至目前,她带领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近5000人次,组织志愿活动400多场,服务人群近万名。在张彩英的带领下,博罗县方向公益协会的助学项目及小小讲解员项目,荣获市、县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陈素芳、张彩英是博罗众多志愿者的缩影。目前,博罗共有志愿服务社会组织1831个,注册志愿者达22.95万人;发布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56071个,服务总时长达1237.69万小时,累计服务群众达150万人次。

  有了志愿者的支撑,博罗县志愿服务活跃度不断提升。根据上级部门关于“8+N”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要求,博罗已拓展打造“1+1+37+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矩阵。建成“1支服务指导队+1支理论宣讲队+37支县级专业志愿服务队与镇(街)分队+1831个志愿服务社会组织”的服务矩阵,推动服务下沉。

  近年来,博罗志愿者们的身影遍布理论宣讲、乡村振兴、文艺惠民、文明创建、平安春运、爱心助老、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志愿者们用负责的态度、勤勉的付出、贴心的服务和真挚的笑容,加快了志愿之城的建设步伐,让更多市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气质和温度。

 

志愿者进校园宣讲生态环境保护。

  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圈”

  博罗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该县持续强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擦亮志愿服务项目品牌,使志愿服务理念持续不断深入人心。

  规范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坚持资源充分整合、阵地有效利用、群众便于参与原则,建设点多面广、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阵地网络,覆盖到城乡社区和各类公共场所,拓展到社会治理各领域和群众生活各方面,为“有时间做志愿者、有需求找志愿者”提供有力支撑。推动469个志愿服务站进县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革命纪念类设施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依托交通场站、医疗机构、景区景点、政务大厅以及公园等,实现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阵地广泛覆盖。构建全县“15分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圈”,全县40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强化服务功能,均设立志愿服务站。

  规范志愿服务项目扶持体系。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健全年度博罗县公益创投大赛资助模式,分别以3万至12万元不同额度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予以支持保障。2017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博罗县公益创投大赛,让更多接地气的公益项目为百姓服务,促进公益事业发展。

  建立优质随机项目申请渠道。按照《博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管理办法》,志愿服务组织策划的优质项目,可灵活地根据实际需求向基金会申请项目经费。

  完善多元化筹资机制。以社会礼遇与减税免税的方式,鼓励爱心企业、公司与个体户以捐赠等方式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今年以来,社会定向捐赠与爱心物资价值共约51.7万元。

  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健全志愿者星级认定、年度优秀志愿服务评选等机制,补充就学、就业、就医等共10项社会优惠福利举措,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制度。至今,共推选出博罗县志愿服务“六最”系列个人、组织、项目、社区、站点及家庭共279个,一至五星级志愿者及五星级金银铜奖志愿者、一至五星级组织共30076个。

  深化开展志愿者培训服务。创新实践“集中培训+专项督导”的线下培训机制。定期开展“志愿博罗·思享荟”业务创新交流会。建立“大湾区志愿服务伙伴”——湾区专业志愿服务组织挂钩乡镇专项督导机制,17个特色乡镇已实现全覆盖。截至今年11月,已开展集中志愿服务培训13场、专项专题培训34场、线上培训8场,联合卫健部门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10场,参与志愿者骨干约7100人。

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链接

超万名志愿者登记为防疫志愿者

  邹荣俊,一位积极向上、乐观阳光的00后。2021年暑假,当同龄人还在迷茫怎么安排假期时,他就已投身到博罗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对从高风险地区返博人员进行电话登记,而后前往各派出所进行电话登记、信息录入,每天工作时长近10小时,坚持了近2个月;到村、社区接送及陪护老人接种疫苗;召集青年志愿者到各核酸检测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博罗万千志愿者团结一心,筑起坚固的疫情防控防线,让志愿精神在博罗大地上熠熠生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博罗成立了由党员干部、社会群众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共有超过万名志愿者登记为防疫志愿者,其中应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队共有280人。

  自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以来,全县志愿者皆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至今累计参加人数近14万人次。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陈冠陶 徐俊杰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