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10月开园!博罗园洲旧粮仓将变身“文化粮仓”

原标题

旧粮仓将变身“文化粮仓”
园洲东江粮仓文化创意产业园计划10月开园

  惠州日报讯 (记者朱丽婷 李燕文)位于园洲镇的昔日老粮仓,正在修缮蜕变中。记者日前从园洲镇获悉,该镇东江粮仓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10月开园迎客。届时,旧粮仓将蜕变成“文化粮仓”,打造成当地文化旅游的一大亮点。

园洲东江粮仓文化创意产业园效果图。(翻拍)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李燕文 摄

  东江粮仓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位于园洲镇下南村沿江路,这里有8座苏联式的圆筒粮仓、9座平方仓,还有原园洲人民公社旧址、园洲镇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纺织厂旧址等。其中,8座圆筒粮仓建于1958年,采用红砖墙面和圆拱形灰瓦屋顶,整体呈碉楼堡垒状。随着时代的发展,这里的建筑老化且多处于空心化状态。

  作为当地的一大地标,这里不仅承载着人们的记忆与情怀,也见证着园洲的变迁史。为了活化利用粮仓等资源,园洲镇于去年启动实施东江粮仓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项目通过创意设计改造,在保留原有建筑风貌的基础上加以修缮升级改造,让“物质粮仓”转型为“精神粮仓”,推进文化振兴、产业振兴,并以此推动旧街区转型升级,打造当地新的文商旅产业聚集区。

圆筒粮仓。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李燕文 摄

  项目投资方一粮文化产业发展(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宁玉燕介绍,该公司将投资7000万元,在保留原有建筑风貌的前提下,将这里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活美学街区。据悉,项目邀请了业内设计专家进行设计,其中,东江粮仓8大圆仓工艺美术展馆、满庭芳工艺美术收藏馆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第三分院副院长莫修权指导设计。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施工中,预计10月可开园迎客。届时,8个圆筒粮仓也将产生新用途,内部将打造成中国八大美院青年艺术家孵化基地,底部将做成艺术橱窗,向外展示当地文化。此外,园内还将建设惠州非遗手礼店、满庭芳工艺美术收藏馆、东坡码头等,重现东江水乡岭南文化,再现旧粮仓时代印记。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