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520斤优质种子送石湖村农户 罗村获赠两台农机

  连日来,博罗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分成几个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户今年春耕的准备情况,及时为农户送上相关技术服务。据悉,为做好今年的春耕工作,该县在春耕物资储备、技术指导等方面下功夫,指导农户做好春耕备耕等相关工作,为农户送去贴心服务。与此同时,村民也积极筹备化肥、薄膜等春耕物资。

农技人员田间作指导。

  520斤优质水稻种子送农户

  “这些优质种子,将为我们今年的水稻生产提供保障。”当天,博罗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的农业科技直通车驶入横河镇石湖村,为该村送去4个品种共520斤优质水稻种子,包括南晶香占280斤,五广丝苗、二广香占、华航57号各80斤,可满足该村约130亩土地种植用种。这些种子由村委统筹发放给有需要的村民。派发种子后,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农技专家还到田间地头察看土壤等方面的情况,为石湖村春耕和今年的农业生产出谋划策。

  博罗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把春耕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主动开展落实春耕备耕工作。制定并印发《博罗县2023年春耕备耕技术指导意见》,重点推荐一批适合该县种植的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供广大农户参考选择,对做好备耕工作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同时,及时组织农作、土肥、农机、植保等相关农技人员开展种子、化肥农药等需求及水稻工厂化育秧、机插秧等情况调查,并联系省、市农技部门,共同发放一批优质稻新品种到部分乡镇。在推广优新技术、加强农技服务指导方面,该中心正积极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无人机追肥等优新技术,并开通技术咨询电话,组织6个备耕工作小组分赴各挂钩镇开展土壤墒情、病虫害监测、育秧准备春耕工作技术指导服务。

  农资储备充足,村民有序开耕

  播种花生、秧田育秧……日前,记者在麻陂镇采访时看到,农户陆续进入春耕状态,花生已经播种,有的还长出了嫩叶。水田里,农户开始育秧;秧田里,水稻种子已经发芽、抽出叶子。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时下农户已经陆续开始春耕,水稻大户、蔬菜大户纷纷忙碌起来。农户们谋划好今年的种植安排,比如种植哪些品种、各种植多少,做到心中有数。在农作物种植方面,该县农业农村部门也加强指导,引导村民科学搭配、有机结合,让种植效益达到最优化。

  农资是春耕的重要保障。“准备春耕了,过来买些肥料,也了解下今年的一些水稻良种。”麻陂镇农户李叔说,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到店里瞧瞧,选购一些化肥、秧托等农资,做好春耕准备。记者走访发现,博罗各地的种子、化肥等农资储备充足,前来咨询种子、化肥、秧托等农资的农户比以往多了不少。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还联合开展春耕农资打假大检查行动,保障春耕农资安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毛玉运

  相关新闻

泰美罗村获赠两台农机

  惠州日报讯 (记者李燕文)日前,由驻泰美镇帮镇扶村项目资金采购的2台拖拉机、旋耕机正式交付给泰美镇罗村村,既为该村的春耕助力,也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砝码。

  在农机交付落地仪式上,罗村村现场与种植大户签订农机租赁合同,约定种植户每年支付村集体5万元租金。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如何为村一级谋划产业、促进村集体增收致富、形成活水源头,一直是驻泰美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努力的方向。前期,工作队围绕罗村村现况进行了调研分析,努力寻找帮扶切合点。结合罗村村拥有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及大量土地,但限于资金不足缺乏农机、平时耕作全靠租用外面农机的现状,经和村里多次沟通研判,决定通过购买拖拉机、旋耕机确权到村集体,然后由村集体以优惠价格出租给合作社,不但降低农户种植成本,还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