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湖镇岗南村:培育特色产业 拓宽增收渠道

原标题

湖镇镇岗南村立足生态优势,种植石芽坝山茶、青枣等农产品
培育特色产业 拓宽增收渠道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博罗县湖镇镇岗南村,满山的茶树郁郁葱葱,饱满润泽的青枣缀满枝头……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中,岗南村党支部立足生态优势,因地制宜,积极培育特色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为村集体经济引来长流“活水”。

村民在采摘青枣。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在岗南村叶屋村民小组的平顶山上,一叶叶茶青向阳生长。茶园内,村民正忙着采摘春茶。“我们村生态环境好,基本家家户户都有种茶叶。”村民曾碧兰告诉记者,岗南村种植的茶叶为石芽坝山茶,绿色种植、手工制茶,向来口味鲜醇,广受喜爱。据悉,近几年,石芽坝山茶的市场价都稳定在300~400元每斤。

  “岗南村种茶、采茶、制茶历史悠久,全村茶园面积达500多亩。”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廷相介绍,岗南村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产业,引领农民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农产品种植,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如今,蓬勃发展的茶产业不仅成为本村茶农的主要增收渠道,也为当地及周边群众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在岗南村的青枣种植园内同样一片绿意盎然。青枣的清香处处弥漫,一个个鸡蛋大小的青枣缀满枝头。果园负责人骆令与工人们正穿行其间,采摘成熟青枣。骆令说:“4年前,我在岗南村租了24亩土地种植青枣。这里出产的青枣个大、味甜。”青枣种植园落户以来,为村民们增加了一条增收渠道。

  “村里还种有香蕉、橘子、玉米、番石榴等农产品。”吴廷相表示,接下来,岗南村将全力提升本村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村民收入。同时,计划盘活村内旧校舍,以村企共建的形式引进优质企业,助力经济发展,力争村集体经济收入迈入20万+行列。

  惠州日报记者侯婉怡 李燕文 通讯员杨悦婷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