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麻陂本月底开展题文艺汇演 23支队伍将参加汇演

原标题

麻陂镇本月底开展“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主题文艺汇演
营造良好氛围 凝聚奋进力量

  “走,排练去!”博罗县麻陂镇定于本月底开展“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主题文艺汇演,消息一出,群众踊跃报名参加。目前,各村(居)参演队伍正抓紧排练,通过文艺排练,群众之间的凝聚力、向心力更强了,进一步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

麻陂镇洪湖村村民在排练节目。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23支队伍将参加汇演

  排队形、纠动作、练舞姿……日前,在麻陂镇洪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洪湖村代表队7名演员在下班后,第一时间换上服装开始当天的排练。“既是群众展现才艺的舞台,也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好举措。”洪湖村代表队队长邓丽云说,听说文艺汇演的消息后,村民都很开心,踊跃报名。她告诉记者,随着文化振兴工作的推进,村里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此次从众多报名者中挑选出7个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经过一番权衡和考量后,最终选定7名队员。邓丽云说,大家利用晚上时间排练,每周三次。“家里都很支持。”队员李巧玲说,她家两个小孩比较小,这段时间丈夫挑起了照顾小孩的重任。

  在麻陂镇富民广场,也有不少代表队前来排练。麻陂镇政府代表队主打青春牌,由年轻的干部职工担纲主力。启动文艺汇演准备工作以来,尽管大家手上工作比较多,但是干部职工都尽量挤出时间参加排练。罗淑怡毕业于音乐专业,在此次合唱节目中,承担起指挥的角色。她说:“文艺汇演能活跃大家的业余生活,也能增进同事间的交流与感情。”采访间隙,记者遇到了麻陂镇新村村参演人员前来排练。该队领队陈小花曾是一名幼师,比较擅长文艺活动的开展,主动承担起排练工作。

  据麻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演的队伍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各村(社区)党组织组成,共23支队伍。

  在排练中凝聚向心力

  以文化人,润物细无声。文艺汇演作为文化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有着同样的功效。麻陂镇定于3月底举办“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主题文艺汇演亦是此意: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号召全镇党员群众凝心聚力建设更美麻陂。

  此次文艺汇演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表现形式涵盖了小品、舞台剧、歌曲连唱等。今年初,博罗县《村歌唱响新时代:“一村一歌”激活乡村文化活力》入选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麻陂镇目前有6个村完成了村歌的编写。此次文艺汇演,洪湖村将村歌《洪湖放歌》融入节目编排中。邓丽云说:“村歌唱的是我们自己,能增强作为洪湖人的自豪感,也能让其他人通过村歌了解我们洪湖。”麻陂镇政府代表队准备的节目合唱《我们的梦想》是麻陂镇的镇歌,歌中不仅有麻陂的风景,还有麻陂的故事,更有麻陂人特有的奋斗精神。罗淑怡说:“歌曲催人奋进,反复练唱能一点一点地感受曲中之意,凝聚奋进的力量。”

  从节目中汲取正能量,在排练中凝聚向心力。“在交流中,大家的感情也得到了增进。”邓丽云说,让她感动的还有,村干部和其他一些热心村民也积极参与节目的编排,不时为节目提出意见,李巧玲是此次参演队员,也是洪湖村的妇联主席。她说:“活动让村民们的向心力强了,干啥工作都会事半功倍。”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特约通讯员陈惠娴 通讯员罗捷慧 李峥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