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果赏花看非遗!博罗农文旅融合绘就“诗与远方”

原标题

农文旅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摘果赏花看非遗 “乡”约更多回头客

  初夏时节,自驾畅游博罗,无论是爬爬罗浮山,还是到柏塘镇吹吹茶园清风,亦或是前往湖镇镇开启一趟水果采摘之旅,到龙华旭日古村体会岁月之美,都能感受到这片热土散发的独特魅力。

  农文旅融合绘就“诗与远方”。近年来,博罗依托乡村特色资源,在提升乡村面貌的同时,逐步植入休闲农业、乡村文创等业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据统计,“五一”假期,该县累计接待旅客40.8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25亿元。

来自深圳的游客在长宁镇乡村游玩。

  “农业+旅游”

  打造了一批农旅融合生态观光点

  五月瓜果香,采摘正当时。眼下正是杨梅上市的季节,罗阳街道汤泉林场内种植的百亩杨梅已进入成熟期,紫红透黑、酸甜适中的杨梅挂满枝头,吸引了大批游客和周边市民前来采摘。而在长宁镇,乌黑的嘉宝果已进入采摘尾声,过去的一个多月,游客们络绎不绝穿行树下,尽情享受采摘之乐。

  五月以来,博罗各地开展了多场乡村旅游活动。湖镇镇举行了首届早李子暨农产品文化节,旨在打响该镇黎光村早李子特色品牌,推动农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柏塘镇举行了2023年乡村振兴产业推介会暨“链上柏塘”数字文旅平台上线活动,表演、数字文旅平台发布、亲子游徒步吸引八方游客齐聚柏塘,感受触手可及的茶香。

  “几年前来过一次柏塘,真切感受到这边的乡村更美了!”来自惠城区的吕先生在畅游柏塘后表示,柏塘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下次要带上孩子来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作为全市“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柏塘镇大力推进“百里茶香”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以茶园和周边优质的资源禀赋为依托,借力特色茶产业推动柏塘镇高质量发展,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推进农旅融合,博罗并不仅限于此。春季到杨侨看黄花风铃木,到横河摘枇杷,到柏塘摘春茶;夏季到龙华品荔枝,到石坝赏荷花,到泰美吃葡萄;秋季到大洞水库绿道骑行,到罗阳摘柚子,到湖镇摘番石榴;冬季到横河吃腊味,到杨村摘橙子……作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博罗充分依托农业资源优势,结合“一村一品”,形成“四季有瓜果、季季有采摘”的局面,打造了一批集观光旅游、科普教育、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生态观光点,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游客在柏塘镇乡村绿道骑行。

  “文化+旅游”

  创新开展非遗体验、民俗表演、科普研学等文旅融合体验活动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作为岭南四大文明古县之一,博罗文化底蕴深厚。在推进乡村旅游中,该县还依托文化资源厚植传统文化基因,不断丰富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

  民俗文化是重要的旅游资源。博罗大力传承推广优秀民俗文化,以民俗文化为纽带,推动文旅融合大放异彩。4月22日,博罗县第一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在横河镇嶂背村嶂背耀伟畲族小学开幕。现场,畲族民谣、竹竿舞、畲酒送福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轮番呈现,为市民带来了一场兼具视觉享受和情感共鸣的传统文化盛宴。“感受到了浓浓的民族风情!”游客郑先生特意与朋友前来体验畲族风情,真切感受到了畲族文化的魅力。同日,惠州市畲族文化馆在横河亮相启用。该文化馆将成为畲族语言文化研究者开展民族文化交流及研究传承活动的场所,也将成为博罗乃至全市推进民族特色旅游的重要阵地。

  非遗是旅游优质资源,旅游是传播非遗的重要渠道。“五一”假期,地处湖镇镇的广东航天农业科技生态园举办了非遗文化节活动,将铿锵有力的湖镇千锣百鼓呈现在景区,同时打造了非遗文化风情街,设置有糖画、手工扎染等非遗展品以及传统爆米花、打糍粑等非遗传承人技艺展示。在罗浮山景区白莲湖畔,民俗体验同样精彩纷呈,糖画、打糕等一系列活动轮番登场,游客在游乐休闲中感受“中国味道”。每到周末,位于长宁镇的博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游人络绎不绝,这里分为民间文学、民俗、传统技艺、传统舞蹈、传统医药等类别,全面展现博罗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让游客可以零距离感受博罗非遗文化的魅力。

  乡村不仅承载着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沃土。博罗充分挖掘乡村农事、非遗、民俗等文化内涵,创新开展非遗体验、民俗表演、科普研学等文旅融合体验活动,活化传承乡村传统文化,积极培育乡村文旅融合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文旅产业,促进富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柏塘镇特色纷呈的乡村游吸引八方游客。

  乡村振兴示范带

  打造一批研学旅行示范村、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重点村

  文韵醇厚,山川如黛。在博罗县龙华镇的旭日古村,每到周末都有不少游客前来领略古村风采。在这里,枝繁叶茂的榕树与春日暖阳相映成趣,树荫透着阳光映射在该村“蔚园”古建筑上,无声地诉说着乡村的魅力,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在此拍照合影。近年来,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龙华镇全面优化提升旭日古村落综合环境,恢复性修缮3处省级文明保护单位,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当地的农特产品也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在福田镇,同样有一个极具历史文化资源及原始生态资源的古村,它就是徐田古村落。近年来,福田镇加快古村落修缮工程,对徐田古村落周边建筑物进行了立面改造,周边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村主干道完成了拓宽、白改黑,百年古村落焕发青春新活力,成为许多游客“打卡”博罗旅游的“宠儿”。

  擦亮古村新面貌,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该县积极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生动体现。近年来,博罗县先后出台了《博罗县文化旅游产业扶持奖励办法(试行)》《博罗文化遗产保护扶持办法》等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文化遗产保护和文旅产业的扶持力度,全力为乡村旅游带来新流量、注入新活力。该县还大力推进乡村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建立了乡村旅游首席服务官制度,优化整合全县民宿产业资源和服务功能,激发乡村旅游更大发展动能。

  同时,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契机,该县集中打造了一批研学旅行示范村、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重点村,并推出多条旅游线路,而今,在博罗县,春季踏青赏花、夏季休闲避暑、秋季登高赏秋、冬季康养之旅等乡村旅游项目逐渐成形,越来越多的“头回客”变成了“回头客”。

  文 惠州日报记者朱丽婷 侯婉怡

  图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通讯员陈灿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