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麻陂镇鸡笼山村野生式种植高山茶

原标题:

麻陂镇鸡笼山村野生式种植高山茶
踩着梯子采摘高个子茶

  春茶,乃茶之上品。时下,正是春茶上市的季节,茶农都在忙着采茶、制茶。在博罗县麻陂镇鸡笼山村,高山茶的采摘也在抓紧进行。这种野生式种植的高山茶,种了12年才长到两三米高,一年才能收一季。

踩着梯子采摘高山茶。

  高山茶每斤卖800~1000元

  搬梯子上山,踩着梯子,踏阶而上。这不是在爬山,而是在采摘山茶。近日来,茶农黄新强扛着梯子,每天上山下山,在高山茶园爬上爬下,尽管有些累,但他不亦乐乎。

  高山茶是他10多年来的心血,他一直用心呵护着,近乎原生态的种植方式,尽可能地释放高山茶的野性,让它们与众不同。登上黄新强的高山茶园,这里与被修剪得整齐划一的茶园不同,高山茶散种在茶园中,显得有些凌乱。与矮个茶树相比,这些高山茶显然是不折不扣的“高个子”,有两三米高,采摘时需要用到梯子。

  “以前,高山茶基本都是野生的,由其自然生长。”黄新强说,这样的茶叶更加环保、更加绿色,口感更加甘醇、浓厚,也符合现代人养生的理念,在茶市场有着一定的需求,经济价值也更高。

  于是,他仿效野生高山茶的生长环境,把茶树栽种在小山坡后,没有对其进行杀虫、施肥,只是偶尔清理下杂草,不对其生长进行过多干预。喝露水、汲取山上的天然养分,这些茶树生长得很慢,以致于种下去6年后,茶树才开始采摘。

  黄新强说,今年他家的高山茶每斤卖800~1000元,去年有些品质特别好的每斤卖到1600元。“高山茶有一定的经济价值,但是产量有限,之前炒制完成后都是亩产10来斤。”让黄新强高兴的是,今年高山茶产量比往年略高。

  村里规模化发展茶产业

  除了高山茶,黄新强的茶园里更多的是普通小叶山茶。这些茶树与高山茶同年种下,尽管不像高山茶那般野生式种植,但他也坚持生态种植,不打药不施化肥,而是施用花生麸等有机肥。

  多年来,他精心打理着这些茶树,坚持生态种植,让茶的品质有口皆碑。每年他的茶叶基本都会被订购一空,价格每斤在200元到800元不等,与其他一般茶叶相比,其市场价要高一些。

  他说,这里种植山茶,有一定的海拔和温差,对茶叶的品质有一定的提升。其实,在鸡笼山,种茶有一定历史了,只是之前村民种植茶叶是为了自家品尝。随着新农村建设,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茶叶在博罗逐渐发展成为一种产业。鸡笼山村也找到这条“绿叶经济”的发展脉路,开始成规模发展茶产业。2012年,在外打拼的黄新强也因此回来经营茶园。目前,他种下了100多亩山茶,并成立了山茶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龙山一号商标。

  山茶产业的发展也给附近的村民带来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时下春茶上市,黄新强每天都要聘请至少6名村民前来帮忙,多的时候有10多人,每人每天150元。

  而今,不少茶农正沿着这条产业之路不断前行,书写属于自己的致富经。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麻陂宣

编辑:洪东晗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