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再次拍到两只黑脸琵鹭,还有一只白琵鹭!

  12月4日早上七点多,大亚湾观鸟爱好者刘家敏(网友“敏捷”)在大亚湾淡澳河出海口白寿湾滩涂拍到三只琵鹭。经专家初步鉴定,其中两只为黑脸琵鹭,一只可能是白琵鹭。

  这是今年第三次发现并拍摄到黑脸琵鹭。这是距离11月1日“入乡随俗”拍到两只黑脸琵鹭后,今冬第二次拍到它们的踪影,也是今年以来第三次拍到。而白琵鹭则是大亚湾首次记录并拍到。

专家初步鉴定,这只或为白琵鹭。

  “激动!”作为观鸟爱好者,刘家敏几乎每天都会带上相机、无人机等家伙在澳头海边、淡澳河附近转悠拍拍。12月4日早上七点多,他带上无人机来到白寿湾。“我是去航拍火车的,拍着拍着就在镜头里看到几只鸟儿像黑脸琵鹭,拉近一看,还真是!”刘家敏说,兴奋之下,他赶紧拍了下来,发现一共有三只。拍了一段时间后,无人机没电,他才打道回府。

  专家初步鉴定,这只或为白琵鹭。据了解,这是今年1月初在大亚湾首次拍摄并纪录拍到黑脸琵鹭后,观鸟爱好者在大亚湾第三次发现并拍摄记录到它们。

这是今年第三次发现并拍摄到黑脸琵鹭。

  当天,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动物学专家、教授王英永看过刘家敏拍摄的鸟片后,认为三只琵鹭中有两只确为黑脸琵鹭,另外一只则为白琵鹭。“又加新纪录了!”王英永教授称赞并建议,“最好从早到晚监测,看它们的夜栖息地是不是在大亚湾,还是只是来这里觅食的。”

  据了解,次日(12月5日),几位观鸟爱好者再次来到白寿湾观测,但暂时还没有再发现它们的踪影。

  相关链接:

  三次观测记录

  1.今年1月13日,家住惠州大亚湾区的拍鸟达人贾仪(网名“地质公园”),率先在淡澳河入海口白寿湾铁路桥下的滩涂上拍摄到黑脸琵鹭(全球濒危物种,今年刚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升级为一级)的清晰身影。1月17日,正值2021年黑脸琵鹭全球同步普查日,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景区联合大亚湾区蓝色海湾公益协会以及大亚湾观鸟爱好者,组成黑脸琵鹭调查小组一路“追鸟”,对公园一带划区域排查,最终确认公园与白寿湾区域共发现黑脸琵鹭两只。据惠州相关专家认定,这是惠州首次记录到黑脸琵鹭。1月19日,观鸟爱好者“地质公园”观测拍到了3只黑脸琵鹭,比此前多了一只。

  据了解,这几只黑脸琵鹭在大亚湾境内持续留守了两个多月后,于4月初飞走了。按照黑脸琵鹭生活习性,它们应该是往北飞往繁殖地。

  2.随着近期天气转凉,温暖舒适的惠州大亚湾又陆续迎来迁徙候鸟度冬过境。时隔10个月后,11月1日下午,大亚湾的观鸟爱好者再次成功在白寿湾拍到了两只黑脸琵鹭。

  不过,这一天拍到后,观鸟爱好者又持续跟进了数日,没有再发现它们,直到一个月后的12月4日,再次发现并拍摄到。

  知多点

  白琵鹭数量稀少,已被列入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的二类保护动物。由于对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因此它们的出现常常被认为是栖息地生态环境改善的有力例证。

  黑脸琵鹭长像与白琵鹭极为相似,在野外常常会把它们弄混。它的体形比白琵鹭略小一些,全身的羽毛也都是雪白色的,夏季时,后枕部长有很长的发丝状桔黄色羽冠,项下和前胸还有一个桔黄色的颈圈。虹膜为深红色或血红色。嘴全部都是黑色,不象白琵鹭嘴的前端为黄色,形状也是长直而上下扁平,呈琵琶状。黑色的腿很长,胫的下部裸露,适于涉水行走。与黑色部分仅限于嘴的基部的白琵鹭明显不同,它的额、脸、眼周、喉等部位的裸露部分也都呈黑色,并与黑色的嘴融为一体,故名“黑脸琵鹭”。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匡湘鄂

  图片由大亚湾观鸟爱好者刘家敏(网友“敏捷”)提供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