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疾控中心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惠州日报讯 (记者姚亚超 通讯员许哲瑶)今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

  为增强市民对防艾知识及防艾工作的知晓率及支持率,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12月1日当天,大亚湾区疾控中心在惠州比亚迪大亚湾厂生活区1期开展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有奖问答普及防艾知识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暴露后几个小时内服用阻断药最好?”活动现场,比亚迪的员工们积极参与防艾知识有奖问答,在一问一答中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帮助和引导其珍爱生命、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念。

  活动现场还设立咨询台和宣传展板,工作人员通过向比亚迪的员工解读预防控制艾滋病读本和发放安全套、生活用品等形式,普及艾滋病的预防措施和治疗等知识。“通过活动我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对艾滋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惠州比亚迪大亚湾厂员工小辉说。

  可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

  艾滋病也被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诱发原因是感染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是当今全球面临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艾滋病是可防可治的慢性传染病,通过规范抗病毒治疗,能够有效抑制病毒复制、控制病情进展,患者的生活质量和预期寿命可以接近正常人群。今年4月,中大惠亚医院的“爱心门诊”正式开诊,定期为患者提供抗病毒治疗、CD4+免疫细胞检测和病毒载量检测等服务,为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据大亚湾区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黄远志介绍,人体在感染艾滋病病毒2~10年甚至更久以后,免疫系统受到毁灭性破坏时,就会发展为艾滋病,出现感染、肿瘤等并发症,甚至死亡。这期间一般会经历3个阶段:急性期、无症状期和艾滋病期。前两个阶段往往缺乏特异性表现而被忽视,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开展规范治疗,患者会进入艾滋病期,免疫功能极度缺陷,从而出现各种机会性感染及肿瘤。

  按照目前国家的治疗标准,对所有常住大亚湾区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在知情同意并做好治疗咨询的前提下,可提供免费的抗病毒治疗,即推行“发现即治疗”政策,这一举措能够提高感染者的免费抗病毒治疗覆盖面,并在惠及更多患者的同时,对普通大众起到类似“疫苗免疫屏障”的作用,避免或降低艾滋病再传播。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