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红绿灯”又回到旧岗位 再次护送孩子们放学

  今年对于李海燕来说是特殊的一年,他脱下穿了28年的警服,离开坚守20多年的护学岗,意外成为一名“网红”,被人民日报点赞。“我只是做了应做的事情。”退休后的李海燕不遗余力地发挥余热,成为大亚湾区的文明交通宣讲员,在这学期开学时回到护学岗,再次护送孩子们放学。 

退休的李海燕回到曾经的护学岗位

  20多年用心守护学生出行

  今年60岁的李海燕,退休前是大亚湾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西区中队的一名民警。他年轻时参加公安工作,这条路一走就是28年。从警以来,他曾获评“惠州好人”、“最美惠州警察”、大亚湾区“十大好人”等称号,并在2016年荣立二等功。在同事的眼中,他是队里的“老黄牛”。

  作为一名交警,20多年来,他坚持做了一件足以让所有人感动的事:在大亚湾西区第一小学门口,李海燕坚持每天护送孩子过马路,他是西区一小路口20多年来从未更换的“红绿灯”。

  大亚湾大道是大亚湾区连接惠阳区的主要交通干道,坐落在此的西区一小,每天上学放学期间,校门前路段常常车流如织……李海燕到西区中队后不久,就被派值“护学岗”。从那以后,他每天准时来到这里,一次次重复着护送的动作,一次次帮助孩子们避开车流,不厌其烦地劝说家长遵守交通规则、把车辆停好。

  “我们全体师生对李海燕警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是同学们学习前进的力量”,这是大亚湾西区第一小学校长对李海燕的评价。20多年如一日,李海燕风雨无阻地坚持,由一名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变成一名两鬓斑白的老民警,他已记不清护送了多少学生过马路,但用心保障西区一小学子们出行安全的初衷从未改变。

  开学前直播讲解交通安全

  今年7月9日是李海燕从警生涯中最后一天为西区一小护学。该校教职工得知李海燕即将退休,在学生即将放暑假的最后一天,在学校操场举行欢送仪式,学校为他颁发了荣休纪念品和锦旗。有学生家长十分不舍,纷纷通过制作赠送锦旗的方式对“老黄牛”表示感谢。

  退休后的李海燕还惦记着护送学生一事,在新学期开学之前,他通过直播的方式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并成为大亚湾区的文明交通宣讲员。直播中,李海燕结合学生常见的交通安全隐患及辖区交通安全情况,通过PPT和视频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交通安全知识,重点围绕文明骑车、安全行走等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

  9月1日,新学期第一天,已经退休的李海燕又回到曾经的执勤岗位,给来往的学生护学。来不及和之前的同事打招呼,他自觉加入护学队伍,遇到相熟的家长还会跟他们打招呼。脱下警服的李海燕,熟练地组织学生依次排队通过马路,同时提醒过往车辆减速让行,引导学生、家长安全通过。等把所有学生护送走后,他和护学民警们打了个招呼就回家了。

  “习惯了,就去看看,把自己护学的经验告诉他们。”李海燕告诉记者,虽然已经退休在家,但想到自己站了20多年的护学岗,总有些放不下,闲暇时他就去看看,遇到新同事就告诉他们哪些地方要注意设岗,哪些地方学生们容易乱跑。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姚亚超 通讯员胡子聪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