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西区完善污水处理设施 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生活污水治理,是城市发展进程中一道关隘。近年来,大亚湾西区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城市化进程稳步提高,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和众多企业落户,过去以雨污合流制为主的管网系统,难以满足当下的需求。

  如何让城市精细化治理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近年来,在大亚湾区委、区管委会的指导下,西区街道党工委树立“一盘棋”的环保整治工作理念,通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等环保基础设施,持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当前,该街道村庄内已建成污水管网83.1公里,基本实现村庄村污水管网全覆盖。

  

得益于污水治理工作推进,西区人居环境越来越好。这是西区街道塘布村郁郁葱葱的菜田。

  塘布村

  污水治理一举多得

  “我家菜田离排水沟不足百米,农作时饱受异味困扰。自从铺设了污水管,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之后,再也不用担心这样的问题了。”11月18日上午,塘布村村民邱女士带记者来到她家菜田前,“以前塘一市场的生活污水顺着排水沟流入塘二污水处理设施,而我家的菜田恰巧在污水处理设施前方,成为污水排放的必经之路。”

  邱女士所说的污水处理池,是处理污水的人工湿地池,一到雨季,湿地池内的污水外溢,异味难闻,村民都绕着走。如今经过改造,建成了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不仅解决了雨季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短板,同时大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净化过后的水源也能用于菜农灌溉庄稼。

  “我们身边这个集约化的设备就是塘布村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该设施选用‘格栅+调节池+A/O生化池+沉淀池+深度滤池+紫外消毒’的处理工艺,尾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且配备有专业的队伍负责日常运维。”塘布村党总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黄毓良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如今,塘布村拥有两座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以及一座临时污水处理厂,村庄内的生活污水处理成效有了明显提高,河水更清了、鱼也多了。”

  村道水沟散发异味、城市河段水体发臭、居家生活排水不畅……塘布村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之前一直困扰着当地村民。对此,黄毓良直言:“从2003年发展至2020年,塘布村人口增长了3000多人,人口的增长给我们原有的排污系统带来挑战。”

  近年来,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提升污水处理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西区街道办建立街道环保整治联席会议机制,形成街道各有关部门互联互通的常态化工作方式,并结合塘布村实际情况,确立了雨污共治、生态治理、建管统筹、资源利用、景观提升的总体思路。

  另一方面,塘布村还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与尾菜循环利用相结合,从而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塘布村共有约800亩农田,过去,有不少尾菜被抛弃在田间地头、堆积在河道,影响河流水质。”黄毓良告诉记者,尾菜是新鲜蔬菜在采收、加工、运输、销售时所必须去掉的残叶,是造成石头河水质变差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今,他们村建设了两座发酵塔,不仅有效解决尾菜造成的水污染问题,同时也让污染源成为庄稼的化肥,实现资源化利用。

  “石头河沿岸的村道成了饭后散步的新去处。”谈到塘布村污水治理成效时,村民黄先生说。

石头河沿岸成了村民饭后散步的好去处。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摄

  东联社区

  雨污分流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把雨水和生活污水分别排出,就是雨污分流,好记!”记者在东联社区采访时遇到了年近60岁的居民赖先生,他兴高采烈地拉着记者参观社区近期完成的立管改造工程,分享了改造后的雨污分流系统给家里带来的种种好处。赖先生说:“以前每逢暴雨,我家卫生间时常会出现污水满溢的现象,我觉得主要还是排水不畅的原因导致的,现在雨水和污水分开了,排水更加畅通了,这样的现象我相信不会再发生了。”

  提及雨污分流带来的变化,居民刘明哲说:“以前走在巷道间,不少井盖会发出刺鼻的异味,十分影响心情。经过改造,现在巷道已经闻不到下水道飘出的异味了。”作为社区最繁忙的地段,东联市场蔬果经营者曾女士说:“这些日子来,空气中没有刺鼻的异味,工作环境好了,来买菜的人也更多了。”

  立管改造带来的改变,东联社区党委委员陈永健的感受最为直观,他说:“在开展立管改造工作前,我每年都会接到50多次的管道堵塞投诉,如今,经过改造后的东联社区尚未接到此类投诉。”

  “短短20年间,我们东联村的人口数量已经增长至4500余人,这其中还没有将约14000人的外来人口计算在内。”在东联社区,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黄庆存用一组数据说明了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的必要性。

  记者手记

  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西区街道开展污水管网建设工作是该区城市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历经30年的艰苦奋斗,大亚湾从一个边陲小渔村摇身一变成为国内外企业瞩目的投资热土,面对城市发展带来的“虹吸效应”,仅仅依靠过去的城市配套难以满足当前大亚湾的发展。

  近年来,大亚湾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与城市空间视觉系统为方向,通过对标一流城市管理标准,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开展城市管理提升整治,为该区承接深圳产业转移、引入高精尖人才等提供优质的城市环境。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通讯员庾燕珊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