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疾控中心始终站在抗疫最前沿呵护群众健康

  “请把嘴巴张开……”“这些物品我们也要采样检测。”“这些旅游区你们去过没有?”“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11月15日,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来到大亚湾邮政局,对邮政快递公司的环境和工作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已经进入11月份,气温并不高,但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不一会儿便汗流浃背,脸上也被口罩压出了深深的痕迹。但这都是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常态。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大亚湾区疾控中心始终站在抗疫最前沿,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大亚湾新冠疫苗接种现场。

  强化流调溯源当好“侦察兵”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很多人对流调这个词完全陌生,但近两年,这个词频繁见诸报端。“流调通俗来说就是流行病学调查,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寻找病例与密切接触者之间、线索与证据之间的关联性,及早排查病毒并阻断病毒的传播链。”对于区疾控中心传防科的工作人员来说,接到流调任务,就意味着要在错综复杂的疫情传播“迷局”中寻踪觅源。

  开展排查追踪工作,围绕传染源、传播链,利用大数据分析比对,迅速掌握行动轨迹。同时,一部分流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入户摸排,确保流调管控无死角。“您几点出门,去过哪里?有没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哪里吃饭?接触过程中有没有做好个人防护?”类似的问题,流调期间,他们每个人都要反复问很多次。“最难的是如果被调查者去过人群较聚集的公共场所时,周围人员中有‘不留痕’的或是错误信息的,就需要我们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去逐一进行筛查。”区疾控中心传防科工作人员许哲瑶告诉记者,虽然是没日没夜地工作,但没有一个同事抱怨喊累,他们总是笑着说:“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作为职能部门,区疾控中心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坚决防范境外和境内疫情反弹,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1月10日,今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累计追踪调查密切接触者199人,追踪调查次密102人。累计排查新冠肺炎相关重点人员41人,采集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核酸样本共2891人。

  强化核酸采样拉好“警戒线”

  今年6月,面对广深佛莞的突发疫情,大亚湾在全市率先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并两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为了第一时间完成样本检测工作,我们一方面需要参与全区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任务。另一方面,在我们的实验室,除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中临时机动调配的样本检测任务以外,还负责全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每天核酸检测工作。针对部分重点人群,还需要采用不同的试剂进行分批分量的检测,这样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让结果更真实有效。”区疾控中心检验科工作人员陶玉芬说。“多吃少喝,大家进入实验室前会做好准备,没有一个好体力是顶不下来的”。陶玉芬告诉记者,“检测任务重时,检验人员每天坚持高强度工作,根本无暇顾及家里,就连孩子生病住院都顾不上。”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完善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堵住漏洞、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区疾控中心今年开展了多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综合演练。通过不同的情景设置,模拟演练相关病例或感染者发现、转运至相关医疗机构治疗、流调和处置工作、社区防控、重点人群排查隔离以及相关人群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的全流程全要素。以演练促实战,以演练促提升,提高各部门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夯实筑牢基层应急处理能力。

  保障疫苗配送打好“预防针”

  自开展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工作以来,区疾控中心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开展疫苗配发、储运的工作。据了解,疫苗抵达后,工作人员立即开始核对新冠疫苗的运输记录、温度、批号、有效期、厂家、数量等信息,确保各项信息准确无误。核对完成后,扫码登记疫苗的“身份证号”——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码,确保所有疫苗录入系统可查询可追溯。紧接着,工作人员按照疫苗计划,将新到疫苗通过系统划拨至全区5个接种点,并派出冷链运输车加班加点将疫苗及时送到每一个接种点。为了让全区各个接种点在开诊前拿到疫苗,区疾控中心驾驶员和工作人员需要连夜转运疫苗。“新冠疫苗经常是夜晚到达,不论刮风下雨不论节假日,疫苗保障组工作人员随叫随到。”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张苑莹告诉记者。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区疾控中心已累计配送新冠疫苗516074支。

  同时,为提高全区疫苗接种服务能力,在疫苗大规模接种期间,区疾控中心相关人员组成督导组,深入接种现场,对接种点的工作流程、场所设置、人员资质、疫苗管理、接种操作等进行全覆盖指导,针对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现场提出意见和改进措施。同时,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培训21次,培训589余人次,确保相关接种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在此基础上,区疾控中心对全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等重点场所进行了消毒消杀。为确保消毒效果,区疾控中心每天都严密评估现场情况,按照重点区域消毒要求,配比不同浓度的消毒液,对隔离场所的地面、墙面、楼梯间、门把手等环境进行消毒消杀,确保消杀工作全面彻底、不留死角。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姚亚超 通讯员刘艺朋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