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晴隆县“山海同心”工程展示馆揭牌

  5月18日,大亚湾区——晴隆县东西部协作党群“山海同心”工程展示馆揭牌仪式在大亚湾区灿邦新天地购物中心举行,意味着该展示馆正式运营。该展示馆是两地党群组织助力东西部协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党群“山海同心”工程自去年12月全面启动,精准帮困、人才培育、黔货出山等工作全面推进,目前已为1152名晴隆县群众点亮梦想,“晴隆县青年创业人才训练营”下月开营。

大亚湾区——晴隆县东西部协作党群“山海同心”工程展示馆。

  山海相依

  展示馆充分展示晴隆农特产品及布依族文创产品

  在党群“山海同心”工程中,大亚湾区充分整合大亚湾区与晴隆县两地资源,携手打造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创新实施“山海相依”协同发展计划。

  当天揭牌的党群“山海同心”工程展示馆便是“山海相依”协同发展计划的一个具体实践。该展示馆由爱心企业灿邦集团捐资打造,集合了党群“山海同心”项目介绍、晴隆农产品展销、少数民族文化展示、梦想点亮和黔货出山线上双平台运营,以及直播带货等功能。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示馆内不仅有来自黔西南州的茶叶、菌菇、薏米等农特产品,还有来自布依族的蜡染、民族服饰、箱包、挂饰等手工艺产品。悬挂在展馆中央的乐器,则是布依族80岁老人手工制作的古月琴。

  在展示馆门口,特别设置两块电子操作屏,其中一块是“梦想互助平台”,这是梦想点亮计划实施的线上平台入口和展示窗口,只要点击进入界面,就可了解“梦想点亮计划”的实施情况,也可通过互助平台为晴隆人民点亮梦想。

消费者在展示馆了解晴隆农特产品。

  “去年只是想一想,没想到今年就变为现实。”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文创产品在大亚湾展示,布依族创业代表李利非常开心。她说,大亚湾区——晴隆县东西部协作党群“山海同心”工程的实施,为她搭建了宽广的平台,助力布依族的传统手工艺品和文化走出晴隆,进而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2021年12月11日,大亚湾区——晴隆县东西部协作党群“山海同心”工程在晴隆县全面启动。该工程围绕“上级要求、大亚湾所能、晴隆所需”,聚焦精准帮困、人才培育、黔货出山等工作,通过组织“山呼海应”梦想点亮计划、“山盟海誓”青创优才计划、“山海相依”协同发展计划,力争实现“十百千万”工作目标。黔西南工作组评价该工程是“党建引领、群团先行、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创新模式。

  工程全面启动后,大亚湾区充分发挥党群系统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等优势,在创新实施“山呼海应”梦想点亮计划中,以搭建、运营、推广“党群‘山海同心’工程”微信公众号为重点,依托公益梦想线上互助平台,吸引了48家粤港澳大湾区内爱心企业和人士加入“圆梦大使”“帮扶大使”队伍,募集爱心资金超500万元,其中,灿邦集团认捐300万元,为1152名晴隆县人民点亮了梦想。今年将启动晴隆县第一批困境儿童“生活空间”改造项目,并举办两地青少年夏令营活动。

  揭牌仪式上还为惠州市宙邦化工有限公司、大亚湾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大亚湾区蔚蓝公益协会等爱心企业以及社会爱心人士颁发了“圆梦大使”“帮扶大使”牌匾。

布依族80岁老人手工制作的古月琴。

  山盟海誓

  下月举办“晴隆县青年创业人才训练营”

  围绕党群“山海同心”工程中的“山盟海誓”青创优才计划,大亚湾区群团工作部充分利用大亚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导师团资源,坚持协同育才,为晴隆县着力打造“扶志+扶智”新平台。

  据介绍,今年区群团工作部将发挥青年创新创业导师团资源优势,汇聚一批创业经验丰富、业绩突出且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网络带货大咖、企业家、营销专家、SYB培训师等,组成“大亚湾区——晴隆县新媒体营销导师团”,为晴隆县“黔货”创业者提供新媒体营销技能指导和创业帮扶;同时,采用“线上线下授课、实地企业参访”相结合的方式,计划于今年6月举办“晴隆县青年创业人才训练营”,力争三年内为晴隆县培养100名以上懂技术、善经营,具有当地民族风情特点的青年创业人才。

  此外,今年6月,区群团工作部将在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上启动建设集“东西部协作工作宣传、梦想收集与点亮、大学生支教服务、青年创业孵化、少数民族文化传习”等功能为一体的“山海同心”圆梦空间,为晴隆县人民打造一个多方面资源链接平台。

  “以上举措将进一步增强大亚湾、晴隆两地产业互促共进活力,最终实现‘山海相连’,促进两地在文化经济各方面协同发展。”大亚湾区群团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吴志明表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吴飞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