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近80支广场舞队伍组建防灾减灾宣传队

  惠州日报讯 (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吴碧珍)“暴雨天气少外出,防淹防涝防树倒,米面油柴家中备,门窗紧闭必关牢……”连日来,全市各地普降大雨。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落实上级防汛工作精神,大亚湾区群团工作部联合大亚湾区广场舞者协会(在筹)开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活动,发动全区近80支广场舞队伍迅速组建防灾减灾宣传队,通过线上线下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提醒广大群众做好防汛工作。

志愿者进社区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摄

  团队群、亲友群、社区群、朋友圈;菜市场、路边摊、公园里、小区内……从5月10日至15日,大亚湾区广场舞者防灾减灾宣传队的身影在线上线下遍地开花。在线下,趁着停雨间隙,广场舞大妈身着各自队服,手持扩音喇叭,以最好的仪容仪表和精神面貌走街串巷进行宣传。喇叭播放的防汛快板和顺口溜是热心广场舞大妈自己创作并录制的,内容接地气且朗朗上口,令人印象深刻。在线上,这些广场舞团队各展身手,转发或制作各类防汛推文、海报或科普小视频,通过社交圈转发,掀起一股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守护美好家园的热潮。连日来,防灾减灾宣传队开展线下宣传近60场次。

  “这些广场舞大姐们行走在小区周边进行防汛宣传,就是一道行走的靓丽风景线。顺着耳朵听一下,就会记住一些防汛知识,至少防汛意识提高了。”市民邹先生说。

  其实,大亚湾群众对这些广场舞志愿者早已不陌生,她们的身影广泛活跃在文明城市宣传、禁毒宣传等各种志愿服务现场。今年3月,大亚湾区广场舞大妈们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当起防疫宣传志愿者,组成广场舞者防疫宣传服务队,用快板、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她们的志愿热情和精神感动了广大群众。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