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石化一班组荣获2022年“广东省工人先锋号”

  恒力(惠州)产业园PTA项目自2021年1月7日正式动工以来,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在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投产。生产部氧化二车间乙班是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下级生产班组之一,班组成员13人,平均年龄28岁,他们以火热的青春之姿在项目建设工地上攻坚克难,助力项目安全、快速、高效、高质量建设,练就成一支模范班组。该班组2021年度被恒力集团授予“安全生产先进班组”;近日又荣获“广东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工人在工地上检查设备。

  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对生产部氧化二车间乙班来说,班员年轻是项目建设中最大的困难,也是最大的优势。“部分班员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缺乏实践经验,但学习能力强。”今年33岁的吕东龙是班组长,也是年龄最大的大哥。他说,为了弥补工作经验不足问题,他们通过开展专项培训和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提升技术水平,丰富知识储备。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及团队中每个人的能力,把团队分成3个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在公司和车间领导的帮助下,年轻的班员褪去青涩,逐渐成长为有担当责任的优秀员工。

  经过1年多的建设,恒力(惠州)产业园PTA项目工地上已装置林立。在钢结构纵横交错的装置区里,生产部氧化二车间乙班负责的区域是其中一部分,班组负责项目建设的协调跟进、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技术方案优化实施和后期生产运行维稳等。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这是该班组秉承的效率格言。该班组成立了材料组,在设备采购期间,他们购买的阀门、管件、管道、紧固件等施工材料上百万件,全部做到精准采购并做好施工保障。

  设备安装期间,正值南方高温多雨季节。这帮年轻小伙顶着炎热酷暑,克服重重困难,每天深入施工现场,检查管道清洁化和焊接质量,做施工单位的材料员、技术员、安全员,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推行安全网格化管理,实现项目建设期零事故

  安全是项目建设的生命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一边是按下快进键的项目建设,一边要做到安全环保,为此,该班组推行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

  “网格员由施工单位、业主、安全监理、专业监理组成。网格员每天都会在现场巡检,发现违章及时制止并给予通报处罚,杜绝一切安全隐患。”吕东龙介绍,班组还会定期实施全场大检查,开展安全事故的分享主题活动,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和工人们的安全意识。

  在繁忙的施工场地上,将一根根动辄四五十吨重、六七十米长的钢结构进行安全吊运、安装,考验着现场超强的协调组织能力。“我们会根据设备的到货进度,提前优化大件吊装的路线;根据项目机械竣工节点,倒排安装计划;现场的管道和钢结构的安装顺序都会提前梳理出来,避免安装时发生碰撞等。”吕东龙说,现场施工中可能出现的任何安全问题,他们都要提前预判并做好排除。在吊装作业中,班组成员精诚合作,现场协调数十台重型设备顺利安装。

  青春有担当,做新时代工人

  与西装革履坐在宽敞明亮办公室里的上班族不同,作为石化项目建设工人,生产部氧化二车间乙班的年轻小伙们头戴安全帽、手戴劳保手套,每天穿梭在工地上,饱受风吹日晒。

  “我们是充满了青春气息和新能量的新时代工人。我们除了能做好体力劳动,还可以做好脑力劳动,可以用知识来更好地完成工作。”吕东龙和班员这样定义自己的工人身份,言语间无不透露出身为建设工人的自豪感。

  “恒力(惠州)产业园PTA项目从去年建设之始,我就有幸加入班组,目睹了这个项目在一片荒芜工地上拔地而起,感觉特别自豪。”该班组成员、1995年生的辛厚一说。

  年轻的班组青春有活力。工作之余他们会组织一起去打篮球,去海边游玩,还会在宿舍打游戏放松,但只要一上工地,他们就是认真、严肃的工人。吕东龙说,“五四”青年节当天,他们还特意组织召开了一场宣讲会,分享“五四”精神。

  荣获“广东省工人先锋号”,让这个年轻的班组精神焕发,倍受鼓舞。“获得这份荣誉,我们整个班组都非常兴奋,这是对我们班组的认可,也是对我们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认可。”班组成员纷纷表示,这份荣誉既是鼓励、更是压力,他们将以此为鞭策,为项目建设继续奋斗。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孙云鹏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