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 打造人才高地

  日前,大亚湾开发区2021年度“人才工作突出贡献企业、突出成效企业”评选活动获奖名单出炉,广东惠州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和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获得“人才工作突出贡献企业”。这是该区继2020年在全市创新推出市场化人才新政后,举办的第二届“人才工作突出贡献企业、突出成效企业”评选活动。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大亚湾锚定加快建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和国内一流开发区的目标,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人才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多层次聚才平台,持续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目前,全区已引进国家级人才25名,省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30名;引进和培育创新创业科研团队101个,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大亚湾区首场人才沙龙活动。

  引人才

  全区拥有国家级人才25名,创新创业科研团队101个

  2011年,新加坡国立大学理学博士叶伟平放弃在世界知名药企优越的工作环境和高薪的工作,回到国内创业。考察多地后选择了大亚湾,在大亚湾区科创园成立广东莱佛士制药技术有限公司。

  “人才与企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不断培育优秀的人才可以促进企业发展,不断壮大的企业又为人才提供更多施展才能的舞台。”回想一路走来的创业历程和企业发展,叶伟平感慨道,10年来,莱佛士制药在区委、区管委会的支持下,搭建了一系列人才引进和培养平台,形成了由国家特聘专家领衔,博士、硕士等组成的人才梯队。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公司从最早的2个人,发展到现在约200人的规模,研发人员占总人数约50%,本科以上人员占比达70%,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化学原料药CRO/CDMO研发生产团队。

  产业兴,人才聚。近年来,大亚湾区不断拓宽引才渠道,以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为重点,加快引进一批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与高科技创新团队。目前,全区已引进国家级人才25名,省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30名;引进和培育创新创业科研团队101个,其中省“珠江人才计划”本土创新团队1个、市“天鹅惠聚工程”科技创新团队13个、区创新创业科研团队87个。此外,还引进硕士人才1609名。

  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优势叠加。依托领军人才,大亚湾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命健康等领域拥有一批具有前沿技术的孵化企业,培育了莱佛士制药、杜科新材料等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领头羊。大亚湾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政策,从企业孵化、高企认定、专利、人才引进等对企业开展创新给予全方位支持,提高企业开展科技研发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区有高新技术企业112家。通过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高企科研人员队伍进一步壮大。

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院长周贤太(右)在实验中。

  搭平台

  4个产学研机构有效吸引高端人才创新创业

  日前,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惠州学院大亚湾化工研究院院长肖定书博士主持的项目《水性氟硅树脂产业化及其在环保型低表面能涂料中的应用》荣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创立于2017年的惠州学院大亚湾化工研究院,正在探索项目开发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发展模式上越走越顺。

  近年来,大亚湾大力支持科技研发平台建设,有效吸引高端人才到大湾区创新创业。目前进驻大亚湾的高校研发机构共有4家,分别是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惠州产学研基地、惠州学院大亚湾化工研究院、惠州绿色能源与新材料研究院。

  平台搭好,人才汇聚。目前,惠州绿色能源与新材料研究院引进博士13人、硕士11人,并与东莞理工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院内部署了低碳能源、高端材料、生物工程3个研究部;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引进华南理工大学等专家10名、引进博士后1名,并通过核心技术攻关、关键工艺试验研究、工程化装备设计开发,建设精细石油化工与材料研究中心;惠州学院大亚湾化工研究院引进董先明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王斌教授和桂雪峰博士(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加入到研究院的创新团队中,并按计划完成省教育厅和惠州学院团队“先进涂层材料与表界面工程技术创新团队”建设任务。

  企业自主建设的创新平台也是研发主力军。据悉,大亚湾目前有1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了研发机构,研发机构覆盖率达57.5%。近年来,该区不断推动企业研发机构提档升级,惠州市华达通气体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金新农饲料有限公司、广东海控特种玻璃技术有限公司和广东惠州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企业获得2021年省工程中心认定。

  创机制

  出台人才新政,“以贡献论英雄”评价人才

  广东惠州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拥有省级科技项目及市级以上电力技术能手,中级职称以上人数占比61%,技师级以上人数占比54%;中海壳牌实施“三才计划”人才发展框架,以“实践挑战-沟通辅导-学习培训”能力成长模型为基础,结合不同人才画像特点设计相应发展项目,助力人才发展……在大亚湾区2021年度(第二届)“人才工作突出贡献企业、突出成效企业”评选活动中,广东惠州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和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获得“人才工作突出贡献企业”荣誉称号。

  企业是引才育才用才的主体。在大亚湾,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内的一批龙头企业,是大亚湾引才利器,也是大亚湾人才汇聚地。

  近年来,大亚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大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先后出台了引进和扶持人才创新创业的系列措施。2020年,该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出台了《大亚湾区发挥市场作用支持企事业单位自主引才育才的十条政策措施(试行)》,赋予企业依据个人能力、实际贡献、纳税额等维度,自主评价、举荐各类人才的权力。

  经过一年多试行,全区共评选出500多名对企业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贡献的人才。这些人才中,没有“帽子”“头衔”的占了85%。这种“以贡献论英雄”的人才评价新模式,打破了原有人才评价方式,从过去以政府为主导看学历、职称和头衔等,转为以市场化为导向论业绩、论贡献,入选了惠州市组织工作十大创新案例。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王玲 周淑瑜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