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岩前村林远忠:兵心如初扎根基层23年 服务群众现价值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在部队保家卫国,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奉献青春和热血;退役返乡后,扎根基层一线“换装不换心”“兵心始如一”,在工作岗位上续写荣光。他们就是退役军人。

  大亚湾澳头街道岩前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林远忠从部队退伍后,就当选为岩前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基层服务了23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兵支书”,他始终保持当年的初心:尽力服务好群众,在服务中体现个人价值。

林远忠。

  “我是1992年12月入伍的,当了4年兵。”回忆起当年的部队岁月,林远忠仍然充满激情。林远忠所在的海军部队,坚守在一个条件艰苦的海岛上。“那时海岛上资源匮乏,喝水都受限。”艰苦的部队生涯,让林远忠思想上成熟进步了,为人处世更加严谨了。因表现优秀,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97年,林远忠退伍,回到了大亚湾区。第二年,岩前村开始村两委班子的选举。刚从部队返乡的林远忠,怀着一颗为群众服务的心参与了选举,顺利成为了岩前村两委班子成员。

  “刚开始还是有些不适应。”林远忠说,基层工作繁杂,一时之间千头万绪。当时,壳牌项目上马,岩前村要整村拆迁。“我们刚好遇到了整村搬迁的工作。”林远忠说,开始很多村民有“家园故土”的情结,割舍不了对村子的感情,搬迁难度很大。为了更好地完成搬迁工作,林远忠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走家串户,一家一家拉家常做工作,每天加班加点。“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做群众工作要非常灵活。”经过多方努力,岩前村在一年内完成了整村搬迁。

  “23年坚持下来,酸甜苦辣都有吧!”林远忠说,基层最常遇到的就是纠纷矛盾。“有时村民临时有事,三更半夜也会打电话过来。”林远忠说,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细心耐心地去倾听,“你做得怎么样,老百姓心里都有杆秤。”

  “我们村里有50多名退役军人。”林远忠说,除了每年“八一”等重要节日会召集村里的退役军人召开座谈会,聊聊工作和生活外,对于村里有困难的退役军人,还会经常去看望慰问。“2019年,我们村有位大学毕业的退役军人在村里换届选举选上了,后来又考上了公务员。”林远忠自豪地说,“村里对征兵工作非常重视,一直都积极动员优秀青年参军报国。”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通讯员谢琪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