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小桂村:违建餐饮棚变身公园 食客体验感好了

  沿着惠深沿海高速行驶,青翠的群山环绕着道路,车子刚驶出小桂收费站出口,只见原本杂乱的棚户摊档不见踪影,一排整齐的绿化树分布在道路两旁,道路干净又通畅。

  去年9月开始,大亚湾区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试点工作,惠深沿海高速小桂收费站作为试点之一,澳头街道与小桂村对收费站前100米范围进行了环境整治和绿化提升。此外,小桂村结合乡村振兴,改造村内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有了大变样。村庄环境更好了,到村里游玩的游客也多了,村民对小桂村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小桂村新建的老码头公园。

  大力度

  整治乱搭乱建,绿化美化空地

  小桂村是大亚湾区澳头滨海乡村振兴(旅游)综合示范带上的重要节点。该村背山靠海,风光秀丽,一条绵延十几公里的绿道穿村而过,远近闻名的笔架山横亘在村庄一侧,颇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诗情画意,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众多游人到此观光游览。

  高速出入口是一个城市、一个村庄的“脸面”。多年来,一些人在入村的高速出入口乱搭乱建简易棚经营食肆吸引游客,一到旅游旺季便拥堵不堪,环境也是脏乱差。

  去年9月,大亚湾区澳头街道及小桂村对该村高速收费站前100米实施品质提升工程,花大力气拆除路口十几家乱搭建棚户,并对清理出的空地进行了绿化美化。

  “高速出入口决定了游客对这个地方的第一印象,现在路边乱搭建没有了,环境更好了,食客用餐时可以看到赏心悦目的风景,体验感比以前好多了。”在收费站旁经营一家海鲜餐馆和民宿的杜先生说,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小桂村迎来今年第一波旅游高峰,他对自己的生意也更有信心了。

  大动作

  计划打造连片旅游观光带

  除了高速路口环境美化了,近年来,小桂村在优越的自然资源加持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力度提升环境品质,让村民住得更安心、游客玩得更舒心。

  距离收费站100米处,有一处沿着海岸线而建的停车场。据了解,去年,该村在村中心和绿道入口规划了两处停车场,目前村子停车位可容纳近万辆车。

  站在小桂湾旁的停车场,不远处的海岸风景尽收眼底。小桂村党支部书记王燕忠告诉记者,这片海岸水产资源丰富,是当地村民的“菜篮子”,每到退潮时分有大批游客前来赶海,体验渔家风情。

  当前,小桂村正计划打造连片的旅游观光带。小桂湾停车场旁就是一个占地70亩的葡萄园,葡萄园过去是火龙果园和老码头公园,一条村道(绿道)将它们串联成片。“由于日照充足,这里产的葡萄清甜爽口,火龙果细腻香蜜,非常受游客欢迎。”王燕忠说,每到葡萄上市的时候,采摘生意很是火热。

  除了葡萄园、火龙果园,村子里随处可见用篱笆围筑起来的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和小公园。小桂村正在全面推动“四小园”建设,村子中央开辟出四处规整的土地,种上了桃树和勒杜鹃,漫步其中,颇感浓郁的田园诗意。王燕忠说:“像这样的园子在村里还有四五十个,将村民原本杂乱的菜园果园围起来更便于管理和清洁。”

  大变化

  环境变整洁,游玩更舒心

  沿着蜿蜒的村道往海边走,行走到老码头处视野豁然开朗。过去,这里被违建的餐饮棚户占用。近年,澳头街道及村委会将违建拆除,还地于民,建起了公园,给村民和游客提供了一个休闲观光的去处。在这里,不仅能饱览开阔的海景,还能一睹笔架山的全貌;公园里种着佛肚竹、银叶树等植物,放眼望去,草木青葱,山海相映成趣。

  在小桂村中行走,可以看到村子里仍有许多建设中的工程项目,为打造美丽乡村不断添砖加瓦。在村子中央,工人们正在给几个鱼塘搭建防护栏。这些鱼塘原本由于无人管理荒废已久,既影响村容村貌,也带来了安全隐患。目前,村委会依托“美丽河湖”工程,计划完善鱼塘周边基础设施,将其修建成观光湖。

  在小桂村党群服务中心旁,一栋三层高、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已经封顶。届时,村里的老人多了一个室内活动场所,村里还计划在一楼打造村史馆。

  龚先生一家周末经常驱车到小桂村游玩,他对小桂村的变化感到惊喜:“我发现村子里游乐的地方越来越多,环境也变得整洁多了,在这里游玩感觉很舒心。”

  对于小桂村的村民来说,改善村容村貌不单纯是为了吸引游客,更是出于对家园的守护。据了解,小桂村户籍人口有900多人,但在村子里居住的只有300多人。人口的外迁使得部分房屋、土地闲置荒废,周边荒草丛生。为此,这两年来,村委会对村道进行拓宽,对房前屋后的环境进行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王燕忠表示,村容村貌整治离不开村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大家毫不吝啬地贡献出自家土地,让村子里荒弃的地方焕发生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曾婧妍 匡湘鄂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