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到家!大亚湾多举措推动60岁以上人群接种疫苗

  连日来,大亚湾区加大面向未接种新冠疫苗老年群体的宣传力度,对需要入户接种疫苗的老年人,第一时间联系疫苗接种医疗队入户接种,全力推进村(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据介绍,今年,区卫计局统筹协调惠州市中大惠亚医院及全区6家卫生服务中心,组建7支新冠疫苗接种医疗队,深入各村(社区)为市民提供问诊+接种服务,打消居民对接种疫苗的后顾之忧。

医护人员上门为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在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中,新冠疫苗接种医疗队联合街道办打通居民接种疫苗“最后一公里”。各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宣传员”“服务员”作用,由街道党员干部带队,组成“党委+医护人员+网格员”的专项(社区)服务小组,走进各小区为市民解答接种疫苗的疑虑,进一步加深市民对疫苗接种、传染病预防等相关健康知识的了解。澳头街道金湾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合辖区居民名单,我们通过逐户上门、现场疫苗接种登记等形式,基本掌握了尚未接种的居民名单,目前正结合居民的顾虑和接种医疗队的接种意见,进一步做好市民的思想引导工作。”

  “老人家,您之前有得过什么特殊疾病吗?方便将您平时所服用的药物拿给我们看看吗?”“我先为您测量血压和心率,保证在符合接种条件的前提下才为您接种……”在接种现场,新冠疫苗接种医疗队成员现场为老人测量血压、心率,详细了解老人的过往病史,经过综合评估,在确认老人无接种禁忌后才为其接种。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医护人员详细叮嘱接种后注意事项,保证老人的接种安全后才放心离开。

  “我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太好,所以一直对接种新冠疫苗存在顾虑,社区干部和医生耐心地向我讲解了接种疫苗的益处,我心里踏实多了。”今年75岁的市民曹奶奶说,除了接种疫苗以外,医护人员还为她讲解了老年病的注意事项,她感到很受用。

  “根据各村(社区)情况调配医疗力量,平均每个点位派出10~15名医护人员,需花费更多时间精力。”澳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西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看到同事们以‘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投入工作,惠亚医院及石化卫生服务中心等其他医疗队伍力量不分昼夜地驰援西区,我很受感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