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打造“绿书签图书”活动 吸引青少年走进书店

  开展绿书签图书活动,引导青少年走进书店感受书香氛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让市民在阅读的同时了解大亚湾文化,促进和谐的亲子关系……“五一”期间,大亚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共组织开展14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书香大亚湾”浓厚氛围。

 

在全民阅读活动上,小读者向大家分享自己喜爱的书籍。

  打造“绿书签图书”品牌活动,吸引青少年走进书店

  书店是城市中重要的文化消费场所,如何让书店成为群众驻足的好去处?4月下旬,大亚湾区宣教局联合辖区各大书店打造“绿书签图书”阅读品牌,通过开展绿书签优惠购书和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走进书店关注阅读,营造浓厚的社会学习氛围。

  “通过打造‘绿书签图书’品牌活动的形式,构建‘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阅读模式。”区宣教局文化稽查队队长王丹心介绍,当前,区宣教局已联合辖区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新华书店(益田店)和青希力书店,将通过学校向学生发放1万份绿书签,借此鼓励他们走进书店感受书香氛围,让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文化氛围落地生根。

  “通过联合有关部门开展阅读主题活动,能帮助书店更好地发挥服务市民的社会功能。”新华书店(益田店)店长郑伟聪说,今年以来,他们在区宣教局的指导下顺利开展了两场阅读活动,对提高市民阅读兴趣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市民蒋女士说:“5月1日我带孩子参加了‘全民阅读 亲子共读伴成长’活动,明显感受到在父母的陪伴下,孩子的阅读积极性会大幅度提高,母女之间的感情也得到增进。希望以后能举办更多亲子互动式阅读活动,让下一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为阵地,延伸拓展阅读服务功能

  推广全民阅读,平台建设是基础。近年来,大亚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不断延伸拓展阅读服务功能。樟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图书室每日免费开放,还不定期举办阅读会、文艺讲座以及传统节日交流会等活动。此外,各街道文化站及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样设有图书室免费向市民开放。

  5月3日上午,西区街道办联合樟浦村党总支部在樟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书香润樟浦 阅读伴成长”亲子学党史活动。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通过分享绘本《小英雄王二小》、开展亲子手工互动制作等形式,吸引不少市民参与。市民熊女士表示:“此次阅读活动分享了《小英雄王二小》,让孩子们明白到当下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励他们用心读书、报效祖国。”

  在5月2日举办的“全民阅读”读书分享会活动中,30多名青少年分别就自己的读书学习经历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阅读是我们获取知识、丰富智慧、提高思想觉悟的重要途径。”大亚湾第一中学青少年志愿者黄馨月说,她将结合此次活动,进一步丰富自己的读书种类,提高阅读书籍的总结归纳能力。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欧阳德辉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