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第一中学推进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5月10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党的谆谆教诲激励着教育战线的工作者们砥砺奋进、开拓前行。作为大亚湾区首个“红色校园”工程试点单位,大亚湾第一中学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陶冶学生情操、健全学生人格的抓手,将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近年来,在大亚湾区委、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该校党委将党建深度融入教育教学中,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学校教师参观党建文化长廊。

  党建文化长廊成学生打卡“网红点”

  “从最早的好奇,到如今常常和同学一同逛党建文化长廊,在不知不觉中被其中的红色故事深深打动。”5月10日上午,在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后,学生邹智柔感慨地说:“共青团100年来的光辉历程令人斗志昂扬,我想再逛一遍学校党建文化长廊,感受榜样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两年多前,大亚湾区宣教局将大亚湾第一中学列为“红色校园”工程试点单位,整合多方力量、集结多方资源,在该校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如今,党建文化长廊成为该校学子结群打卡的“网红点”。

  大亚湾第一中学党建办主任赵凯向记者介绍,为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学校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主题,制定风格各异的卡片式“手牌”,让学生拿着“手牌”逛长廊,增强学生到长廊学习的仪式感、互动感。

  近年来,该校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建+立德树人”深度融合。开设党员示范课堂,推进红色思政讲堂、党史教育课堂,开展红色影片展播、打卡“长廊地标”、唱红歌比赛等活动,以互动式、沉浸式体验,让全校师生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赓续红色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品德教育全过程

  “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我们学生未来学习报国的重要方向……”在讲台上,学生陈柯至向现场共青团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计划。

  眼前这一幕是大亚湾第一中学开展“微团课”的场景。学生们轮流上台分享红色故事,既可以加深自己对红色精神的理解,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

  “党史学习教育是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经过长年累月的推动熏陶,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了。”该校团委负责人陈惠文说,作为学校的团委负责人,她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接下来,她将以传承好“五四”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为切入点,继续引领好本校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争做新时代追梦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