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互助互信的良好风尚,5月27日下午,大亚湾区文明办在大亚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教育宣传活动之“喜迎二十大·传递榜样力量”——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讲报告会。“广东好人”范水帝、郭巧珍;“惠州好人”方意树、王祥义、曾惠向大家分享了与人为善、助人乐己的初心和收获。报告会结束后,现场20多名志愿者与好人代表相互探讨学习,共同传递榜样力量。

  

报告会现场。

  身边好人分享助人事迹

  从孤身一人在十字路口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到成立小城大爱护学志愿服务队,如今这支“护学”队伍已超200人。范水帝说:“见到越来越多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感到很骄傲!”

  郭巧珍2008年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超过8516小时。她说:“社会的进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这种精神会慢慢传递到更多人身上,最后一起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让城市更加有爱。”

  “之前,我闲暇时喜欢钓鱼;投身志愿服务之后,我发现帮助人比钓鱼更能让人身心愉悦。”2015年加入志愿者队伍的方意树说。

  2020年4月,一次见义勇让王祥义挽救了一名青年的生命。此后,他便一直秉承着助人为乐的精神。“当我知道自己所救的青年安然无恙后,我觉得这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事情。”

  曾惠是大亚湾区澳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主治医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主动递交请战书,连续46天不分白天黑夜坚守一线。

  党建工作与道德建设深度融合

  近年来,大亚湾区将党建工作与道德建设深度融合,各村(社区)结合辖区实际,致力营造出人人尊重模范,人人效仿先进的社会氛围。

  在西区樟浦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二楼的“淳朴民风”板块,有着一面抬头便能看到全区道德模范和好人代表照片的电子屏幕,村民们只需轻击屏幕中的照片,便可详细了解该模范的事迹。对此,该实践站工作人员方傲曼说:“这样的方式可以引导人们助人为乐,营造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除此之外,该村还对村内的族训和村规民约进行梳理,通过在村内老樟树下开展家规知识竞赛,选拔“好家风宣讲员”等形式,让文明乡风薪火相传。

  澳头新澳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建引领 四彩凝心”党建品牌,引导居民从社区建设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实现社区“好人”遍地开花的良好氛围。该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打造先锋模范代表的同时,我们还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主题宣讲活动,引导更多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

  截至目前,大亚湾区共有5位市民获评“广东好人”,76位市民获评“惠州好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通讯员孔舒媚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