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派出6名社工再赴晴隆开展帮扶工作

  “希望我们能带动这里的社会工作,然后通过社工的力量,让居民生活更幸福。”正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驻点帮扶的大亚湾区社工陈广怡说。

  去年,大亚湾区派出首批13名社工进驻晴隆县开展帮扶工作,与当地居民结下深厚情谊。为进一步推动东西部深度协作、助力晴隆县本土社会工作发展,今年大亚湾区启动了“山海相依 大爱晴深”大亚湾区东西部协作社工“牵手计划”项目。日前,从大亚湾区社工队伍中挑选的6名社工(其中4名社工驻点晴隆县、2名督导每季度实地督导10天)组成新一批项目团队赴晴隆开展帮扶工作。

  新团队一到晴隆便马不停蹄开展工作:他们走访三宝街道、开展督导会议、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对接相关部门、探访特殊服务群体、入户了解民族文化手工艺品,寻找下一步重点工作方向。

  

项目团队在晴隆观看蜡染技术服饰。

  据了解,这次帮扶模式较第一批有所调整,更加注重“传帮带”的作用,推动晴隆县本土社工机构的规范建设,建设若干社工服务站,培养一批本土社会工作人才。

  “我们来晴隆县的主要任务是把大亚湾区好的社工做法、经验传授给晴隆县本地社工,帮助这边的社工快速成长,带领他们一同开展服务。”大亚湾区社工督导杨洪瑞告诉记者,帮扶团队到达晴隆县三宝街道一个多月来,积极开展对本地社工的培训工作,传授大亚湾区社工经验,并与当地社工一起开展社会服务。由于晴隆县本土社工人才紧缺,团队还与当地社工机构到晴隆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挖掘社会工作人才,开展社工考证培训,壮大本土社工人才队伍。

  在晴隆县一个多月来,杨洪瑞深感当地人的热情与淳朴,“尤其是当地留守儿童,经常一放学就要与我们视频通话,问我们什么时候开展活动。”

  大亚湾区社工陈广怡说,晴隆县三宝街道的居民十分朴实,非常热情。她记得一次去特殊服务对象杨阿婆家探访,阿婆非常开心,并热情邀请大家去吃她烹制的“苞谷饭”。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