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晴隆县党群“山海同心”工程全面铺开

  所爱跨山海,山海皆可平。6月15日,大亚湾区—晴隆县东西部协作党群“山海同心”工程(以下简称“党群‘山海同心’工程”)圆梦空间共建签约暨“山盟海誓”人才培育计划启动仪式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举行。

  据悉,这是继去年12月10日在晴隆全面实施第一阶段“山呼海应”梦想点亮计划后,两地党群组织履行政治责任、回应群众期盼、推动两地东西部协作的又一重要举措。至此,党群“山海同心”工程包括的梦想点亮、人才培育和黔货出山3个篇章各项工作已全面铺开。

点亮梦想现场。

  梦想点亮

  已为4451名晴隆县群众点亮梦想

  据了解,党群“山海同心”工程自去年12月在晴隆县全面启动以来,围绕“上级要求、大亚湾所能、晴隆所需”,聚焦精准帮困、人才培育、黔货出山等工作,创新实施《“山呼海应”梦想点亮计划》《“山盟海誓”人才培育计划》《“山海相依”协同发展计划》,力争实现“十百千万”工作目标。该工程被黔西南工作组评价为惠州市首个“党建引领、群团先行、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创新模式。

  经晴隆县、大亚湾区两地党群部门共同努力,截至今年5月,党群“山海同心”工程·梦想点亮计划共吸引了近50家爱心企业和人士加入“圆梦大使”“帮扶大使”队伍,募集爱心资金超550万元,并通过实施梦想点亮计划、困境儿童“学习生活空间改造”项目、打造党群“山海同心”工程展示馆、建立“心灵驿站”等措施,共为4451名晴隆县群众点亮梦想。

  晴隆县民族中学高二(4)班小陶同学的梦想,就是被点亮的4451个梦想之一。小陶的父母都在广东打工,一年才回家一次。她正读高二,一个学期也难得回家几次,家里只有奶奶和弟弟。她从学校回家,除乘车外还要步行3个小时。今年端午假期,她拖着行李箱回家时,行李箱的轮子断了再也不能拖行,因此她希望有一个新的行李箱。这个小小心愿,当即被了解情况的支教老师上报给党群“山海同心”工程项目组,项目组立即对接大亚湾爱心人士为小陶点亮了梦想。

  困境儿童“学习生活空间改造”项目,则是梦想点亮计划实施的特别项目。该项目按照“一床、一桌、一灯、一凳、一书柜、一衣柜、一床上用品、一窗帘、一顶灯”“九个一”标准实施,今年计划为晴隆县100名以上困境儿童进行学习生活空间改造,目前已完成首批晴隆县东观街道老营社区24名儿童“学习生活空间”的改造。接下来,项目组将联动晴隆团县委、县妇联、县民政局从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入手,进一步推动晴隆县青少年实现从“小屋换新”到“精神焕彩”的转变。仪式上,相关领导为晴隆县困境儿童点亮了“学习生活空间改造”梦想。

  为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党群“山海同心”工程,党群“山海同心”工程项目组拟选址在阿妹戚托小镇建立一个“山海同心圆梦空间”。该空间将集山海同心工程宣传推广、梦想点亮、助学支教服务、青年创业孵化、直播带货、非物质文化传习等功能于一体,将为大亚湾、晴隆两地群众搭建一个常态化交流、互助发展的阵地平台。仪式上,晴隆县、大亚湾区两地党群部门进行了“山海同心圆梦空间”共建签约。

位于大亚湾灿邦新天地的党群“山海同心”工程展示馆。

  人才培育

  40多名晴隆青年参加第一届“青年创业人才训练营”

  人才是第一资源,加强东西部协作靠人才。“山盟海誓”人才培育计划是党群“山海同心”工程三大篇章之一。

  据介绍,党群“山海同心”工程项目组以“共享青年导师、共育青年人才、共建青创基地”为理念,计划通过开展晴隆县“青年创业人才训练营”、组建青年创业导师团、举办两地青少年结对共建夏令营、组织大学生到晴隆支教、选拔村(社区)“两委”干部异地挂职等为抓手,努力推动晴隆县青少年、创业青年、青年干部等群体在思想、观念、学识、技能、视野等方面的变化,努力实现“为青年赋能,为晴隆育才”的目标。

  当天仪式上,党群“山海同心”工程“山盟海誓”人才培育计划正式启动。中国侨联特聘专家、惠州匠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敬玺等4人受聘为第一届“青年创业人才训练营”导师团成员。

  作为第一届“青年创业人才训练营”导师,孙敬玺在致辞中动情地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正迎来人工智能时代。大亚湾区与晴隆县两地党群跨越千山万水,开展党群“山海同心”工程,共享资源、人才、技术,这是时代精神的体现。“希望学员们抓住这个训练营机会,不负韶华,不负这个时代给予的机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据了解,第一届“青年创业人才训练营”于6月16日正式开营,40多名晴隆县有志创业青年成为首批获训成员。党群“山海同心”工程项目组计划分3年选拔培育100名有志创业青年,打造一支有情怀、懂技术、善经营,具有当地民族风情特点的青年创业人才队伍。

  当天仪式上还举行了《大亚湾开发区—晴隆县东西部协作村(社区)“两委”干部异地挂职结对培养协议》签约仪式。据了解,晴隆县将选派7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到大亚湾区进行异地挂职交流,异地挂职工作时间为1年。

  黔货出山

  推动“黔货出山、海货入黔”产品互促互销

  在党群“山海同心”工程中,大亚湾区充分整合两地资源,携手打造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创新实施“山海相依”协同发展计划。

  5月18日揭牌正式运营的党群“山海同心”工程展示馆便是“山海相依”协同发展计划的一个具体实践。该展示馆由爱心企业灿邦集团捐资打造,集合了党群“山海同心”项目介绍、晴隆农产品展销、少数民族文化展示、梦想点亮和黔货出山线上双平台运营,以及直播带货等功能。

  据介绍,今年下半年,党群“山海同心”工程项目组将依托党群“山海同心”工程展示馆,联动区内各大型商超及青年创业导师资源,举办线上+线下晴隆县特色美食嘉年华活动,全面启动“黔货出山”进万家协作工作,带动晴隆县农产品在惠州地区销售,推动“黔货出山、海货入黔”产品互促互销,进一步深化消费协作,为“山海”两地经济社会发展互促互进贡献力量。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吴飞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