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西区新寮村大力招商引资做大做强集体经济

  6年内实现500多万元村集体负债基本清零;2009年实现全面脱贫;2021年村集体经济突破15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2万元……自“经济抓党建、党建促经济”工作实施以来,西区街道新寮村党总支部牵头建工厂、综合市场,大力发展服务业,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据介绍,新寮村辖区总面积5.5平方公里,总人口15981人,其中户籍人口约960人,外来人口约15000人。近年来,该村党总支部大力招商引资,推动多项惠民工程落地,大大改善了群众生活。

企业整齐分布在龙海二路两侧。

  新路径

  出租固定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

  从新寮农贸市场向南,东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惠州住成电装有限公司、惠州科达利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整齐分布在龙海二路两侧。这片产业兴旺之地,在上世纪90年代还是另外一幅景象。“当时这里都是泥泞地,周边几乎没有什么车经过。”金和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建生说,他在1995年便来到新寮村投资设厂,当时这片地区的荒凉程度一度令他十分为难。

  2002年,新寮村围绕“经济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村民干部自发筹集100多万元启动资金成立新寮经济综合发展公司,至此拉开新寮村兴旺发达的篇章。

  “摒弃传统的村企合作方式,我们以固定资产出租的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新寮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振忠介绍,在保留村集体土地的基础上对土地统一部署,牵头建设工厂、综合市场,不断弥补生活配套差、交通不便等短板,大力招商引资吸引企业入驻。2008年,在村“两委”干部的不懈努力下,该村基本解决了500多万元村集体负债;2013年,产业收入更是突破1000万元。

  2017年,得益于保留集体土地的新寮村再次乘上时代发展的列车,通过整合4万平方米土地,推动2个村企合作项目落地。2021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5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2万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围绕推进产业振兴,开发‘独家定制’型招商引资新模式,为投资项目定制工厂规划和设施配套等方案,进一步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力争5年内实现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00万元大关。”黄振忠说。

  践初心

  推进惠民工程落地,不断提高村民幸福感

  “和以前相比,现在的日子太幸福了。”6月13日,在新寮村文化广场,63岁的村民林容新感慨地说,从前出门要走山路,不仅路难走,夏天还有刺鼻的异味;如今大家都住上了大房子,出门也方便多了。

  开展污水处理管网整治工程,实现全村主干道硬底化,打造党建主题村庄公园……随着村集体经济扭负为盈、不断壮大,村党总支部也着力推动各项惠民工程落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看到宽敞的村道和错落有致的公园,人的心情更好了。”村民黄先生说。

  另一方面,为实现全村福利保障、助推共同富裕,自2013年以来,该村还全面落实每月补贴、社保、教育基金等福利,为村民解决“烦心事”近百件,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提升群众幸福感。

  接下来,新寮村将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谋划成立新寮物业公司,对辖区划分网格进行精细化管理,打造小区式贴心管理新模式;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加速推进各项民生工程落地,不断完善安保设施,孕育文明乡风,让新寮村更宜居、村民生活更幸福。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通讯员黄东荣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