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园喜添新成员!惠州港澳台侨创新产业园启动

原标题:  

新兴产业园喜添新成员

  惠州港澳台侨创新产业园启动,将促进各方在技术研发人才等领域的合作

  环旭电子惠州厂航拍图。

  大亚湾千亿级产业园——新兴产业园又传喜讯:9月20日上午,惠州港澳台侨创新产业园(以下简称“创新产业园”)在大亚湾新兴产业园掀开“红盖头”,开启了在大亚湾的新征程。

  创新产业园是市委统战部打造“一中心、多基地”惠港澳台侨特色服务合作平台的“亮点”之一,该产业园将更好地为港澳台侨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有力促进惠州与港澳台侨在技术、研发、人才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也将成为港澳台青年创业、施展才华的“大舞台”。

  1~7月新兴产业园规上港台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0亿元

  今年以来,惠州积极打造“一中心、多基地”的惠港澳台侨特色服务合作平台,依托大亚湾新兴产业园,高标准成立惠州港澳台侨创新产业园。创新产业园致力于整合港澳台侨优势资源,主动融深融湾,将打造成港澳台侨科技企业生产基地、港澳台侨企业总部运营中心、产业研发中心、网络销售直播中心、港澳台侨青年及海外留学人才创新创业中心,促进惠州与港澳台侨在技术、研发、创新、资本、人才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宽敞笔直的产业大道上,货柜车络绎不绝,企业大楼、现代化工业厂房在道路两侧依次排开,渐成规模的生活商圈人气兴旺……大亚湾新兴产业园是我市重点规划的七大千亿级产业园之一,同时也是大亚湾区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推动深惠产业共建、协同发展的重要阵地。经过20多年发展,该产业园已打下扎实的产业基础,港澳台侨资源丰富。

  据了解,大亚湾新兴产业园规划面积22.67平方公里,现有规上工业企业152家,2022年1月~7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80亿元。其中,港资企业35家(规上28家)、台资企业14家(规上台企9家),代表企业有敏华家具、光弘科技、环荣电子等港台企业,2022年1月~7月,园内规上港台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0亿元。

  “创新产业园能够整合港澳台侨优势资源,主动融深融湾,很好地促进惠州与港澳台侨全方位合作。”“相信创新产业园的成立对我们以后的支持力度会更大……”大亚湾新兴产业园内港澳台侨企业家们纷纷表示。

  创新产业园办公室设在大亚湾科创大厦。大亚湾区相关领导表示,区委、区管委会将全面落实惠州“一中心、多基地”工作部署要求,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将创新产业园打造成为港澳台侨特色合作品牌,为港澳台侨项目建设和企业在大亚湾投资发展提供更好服务。

  欢迎广大港澳台侨青年到创新产业园就业创业

  “敏华控股在大亚湾发展已有20年,这些年来的长足发展,离不开惠州市、大亚湾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全国政协委员、敏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黄敏利介绍说,敏华刚到大亚湾时产值是5亿元港币,2021年产值已达200亿元港币。敏华在稳健发展的同时,也见证了大亚湾从一个沿海偏僻小渔村发展成为现代化滨海城市。

  据介绍,敏华控股总部·香港工商总会大湾区创新产业基地项目(以下简称“敏华总部项目”)计划投资约20亿元,目前正进行总平面方案设计工作,同步进行场地清表。该项目以敏华集团和香港工商总会企业成员为核心,整合多领域产业资源,引导成员单位企业进驻,设立区域总部中心,打造创新科技企业总部集群。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营收)60亿元,将为惠港产业发展、企业沟通、人才交流提供新平台,有力推动大亚湾与香港优势资源的互补联动,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环旭电子惠州厂落户惠州大亚湾后,我们充分感受到惠州市、大亚湾区各级政府对环旭的大力支持,项目从建设到验收、试产及投产创造了新速度,成为环旭集团教科书级的教案。”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资深副总经理、环荣电子(惠州)有限公司董事林大毅介绍,环旭电子惠州厂是环旭电子在华南地区最大的制造中心,于2020年动工建设,2021年底试产。该项目将建成以工业4.0为标准的智能制造工厂,预计今年可实现工业产值15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将达50亿元。

  9月20日,在惠州港澳台侨创新产业园揭牌仪式上,黄敏利、林大毅回顾了企业在惠州、大亚湾投资发展的历程,还分享了自己对祖国的深厚情感,大力呼吁广大港澳台侨同胞尤其是港澳台侨企业家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吸引更多港澳台侨青年到产业园学习交流、就业创业、合作发展。

  相关链接

  “一中心、多基地”惠港澳台侨特色服务合作平台

  “一中心”即惠州港澳台侨综合服务中心,“多基地”即挖掘全市7个县(区)特色资源,建设一批创新创业、就业培训、合作交流、学习教育等各类型基地,构建各县(区)、统战各成员单位、港澳台侨社团和企业联动发力的促交流工作机制。

  目前,已挂牌惠州港澳台侨文化交流实践基地、港澳台侨“根·魂·梦”主题文化交流基地、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等。港澳青年科创园(项目落地2.0)计划今年9月在仲恺高新区兴建,港澳台侨创新产业园(产业发展3.0)将结合港资企业敏华集团的增资扩产进行规划建设。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欧阳德辉 见习记者张宇琪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