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澳头社区治理细微处见功夫 居民自发改造提升球场

原标题

澳头金湾社区与新澳社区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
社区温馨和谐 居民互帮互助

  “邻里帮帮团”自发提升社区公共环境、“四点半课堂”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在党群服务站频繁开展……大亚湾区澳头街道金湾社区与新澳社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以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创新,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让社区居民的生活更舒适。

新澳社区开展收纳培训课。

  社区党群服务站成居民“幸福驿站”

  11月9日下午,新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嘉丽园站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当天在站内有堂特殊的培训课——“党建引领惠民生 收纳培训进社区”。

  活动中,授课老师向学员讲解物品的分类整理和折叠技巧,快速高效打造整洁的衣柜、儿童房及厨房。居民雷理上了三节课,掌握了不少收纳技能,“课程内容非常实用,可以应用在居家生活中。”除了传授整理收纳“干货”外,培训结束后,授课老师还对学员进行技能考核,并为有就业意向的学员进行登记,提供岗位输送。授课老师莫丽说:“目前收纳师这个岗位缺口挺大的,此次培训激发了居民的兴趣,目前有6名优秀学员表达了就业意向。”

  社区活动不仅让“大朋友”涨技能,还丰富了小朋友的课余生活。下午四点半,金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天麓花园站便热闹起来,孩子们放学后来到服务站参加“欢乐四点半”公益课堂。在这里,有志愿者督促和辅导孩子们课后作业,孩子们完成作业后还可参加书法、美术等兴趣课堂。金湾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胡丽花说:“‘四点半课堂’特别受欢迎,为双职工家庭解决了孩子放学回家没人管的问题。”

  志愿服务队成社区治理“合伙人”

  近日,住在新澳社区德丰雅苑、半山华庭、丽群园等小区的居民欣喜地发现,小区安装了许多崭新的文体健身设施。新澳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苏丽华介绍,近期社区积极开展“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活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收集居民需求,社区根据需求清单,采购安装了一批健身设施,顺应了居民对健康生活的期待。

  社区一点一滴的改变,提升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金湾社区天麓花园小区,居民们在球场上尽情挥洒汗水,享受运动的激情与乐趣,他们脚下的球场是居民自己铺就的地板胶。原本的球场是水泥地,使用时间长了有些破损容易绊倒。王吉国是社区“邻里帮帮团”党员志愿服务队一员,也是一名羽毛球爱好者,他发动志愿者和居民一起改造提升球场,“大家齐心协力花了一个晚上铺设球场专用地板胶,合力为社区办好事,我们特别有成就感。”

  新澳社区妇联巾帼志愿服务队也为社区注入更多“温度”。前不久,荣盛御景澜湾小区一名小朋友被邻居的滑板车撞倒摔伤,双方家长就赔偿问题一直达不成共识。志愿者了解情况后,上门给双方做调解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劝解,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除了调解纠纷外,社区志愿服务队还定期上门关心关爱社区的高龄老人、开展环保卫生志愿活动等,为打造和谐美丽社区不断添砖加瓦。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相关新闻

打造书香社区

新澳社区启动全民阅读,期间开展捐书及朗诵等活动

  惠州日报讯 (记者张宇琪 实习生杨睿)为弘扬优秀的读书传统,广泛传播读书理念,大亚湾区澳头街道新澳社区党支部、新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新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于11月15日开展“党建引领·纸墨书香”新澳社区全民阅读启动仪式,让书香飘进社区,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

  活动现场,新澳社区的党员代表、志愿者代表和居民代表分别分享了读书感悟,号召社区居民一起加入全民阅读的潮流。

  本次活动设置了“借书卡办理处”“捐书登记处”等便民摊位,为社区居民搭建了良好的书籍借阅平台。在“捐书登记处”摊位前,不少居民捐赠了家中闲置的书籍。“家里的书与其闲置不如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让这些书继续发挥作用。”张礼先老人74岁,依旧保持阅读的习惯,在这次活动中,她捐赠了儿童文学和武侠小说等书籍。此外,88岁的社区老党员吕家辉也向社区书屋捐书100余本,“读书能够让我的思想永葆青春。”他说。

  据悉,为打造人人爱阅读、人人爱分享的书香社区,本次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将持续一个月,接下来还将在线上线下举行“讲一个革命故事”“朗诵一篇文章”等活动。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