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工作会议举行

原标题:  

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工作会议举行,参会人员热议工作报告

  着力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

  1月13日,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工作会议在热烈、奋进的气氛中举行。大亚湾区委书记、区管委会主任郭武飘作工作报告;区委副书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伞金福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当天下午举行分组会议,全体参会人员分组热议区工作报告和专题讲话。

  “让本地人有获得感和自豪感,新湾人有安全感和归属感,所有在这里生活工作的人爱上这座城,恋上这个家”“全力推进大亚湾石化园区综合实力迈进全球前三”“加快构建全过程科技创新生态链”“开展教育、医疗、文体设施等重点民生补缺性规划建设”……报告里部署的一系列具体工作计划引发热议。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工作报告内容丰富、立意深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客观实际,对今年及未来的工作谋划精准有力,大亚湾的发展将更加美好。

  

淡澳河湿地公园。

  推动大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石化产业集群

  “投资大亚湾是一个非常好的决定,项目得到了省、市、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进展非常顺利。”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副总经理潘子强表示,截至目前,项目已经完成投资180亿元,今年将进入工程建设的高峰期,预计有1.4万~2万名工人现场施工。项目建设期会遇到交通拥堵、配套项目建设、员工子女入学等困难和问题,希望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听了区工作报告感觉特别振奋,对大亚湾的发展充满信心。”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继锋2006年来到大亚湾,有幸见证大亚湾石化区连续四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现代滨海城市加快建设。当前,大亚湾区正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作为石化区重大项目之一,中海壳牌将把压力转为动力,坚定信心把三期项目建设好,为大亚湾建设提供新动能。

  “恒力石化作为大亚湾石化园区的一分子,将紧跟园区发展脚步,期待与众多优秀企业加强合作,实现区域内资源优化整合,实现多方共赢,为大亚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添砖加瓦。”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李莹表示,恒力(惠州)PTA项目是恒力集团布局华南地区的首个项目,入驻大亚湾石化园区以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快速推进,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近90%。第一条生产线已完成安装调试,正在进行材料验收申报;第二条生产线已完成安装正在调试,接下来将全力以赴确保项目顺利验收、快速投产。

  除了大项目,不少参会人员积极建言给予中小微企业更多关注和扶持政策。“这几年受疫情及国际国内形势影响,中小企业发展尤为艰难,需要各方力量支持。”市人大代表、区工商联主席、惠州大亚湾市政广兴混凝土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雨光建议区管委会搭建大项目与中小企业的沟通桥梁,引导帮助中小企业抓住大项目建设运营过程带来的商机,如劳务合作、配套项目建设等,充分享受大项目带来的实惠。

  “未来大亚湾会有更多人口入住,小微企业可以提供很多就业机会,建议出台更好的政策扶持小微企业。”民建大亚湾支部主委、区国土资源分局一级主任科员张定强建议,大亚湾可建设小微企业产业园,培育专精特新和行业领域“独角兽”。同时,针对商贸区停车不便问题规划好停车场,助力经济更好地发展。

  

大亚湾石化产业园区全景图。

  加快创新驱动,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报告内容亲民暖心,里面提到‘让本地人有获得感和自豪感,新湾人有安全感和归属感,所有在这里生活工作的人,爱上这座城,恋上这个家’,令人动容。”民革大亚湾支部委员、区住建局工会副主席曾映芳说,作为新湾人,她在大亚湾工作生活已有30年,看着大亚湾从一个小渔村成长为全国乃至全球闻名的石化产业新城。随着营商环境、创新驱动等一系列具体措施的实施,未来的大亚湾将更具活力。

  “我们来大亚湾虽只有一年多,但感觉这里山美水美环境好,企业踏踏实实,员工安居乐业。”环荣电子(惠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侯峰说,环荣电子项目从建设到投产、从公司周边的公共配套到员工的安居和教育,都得到大亚湾区委、区管委会及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企业没有后顾之忧专心经营,2022年完成产值19亿元。

  报告里提到的“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努力让创新成为大亚湾的符号和名片”让参会人员倍感振奋。

  “石化下游的深加工是真正体现科技实力的过程,可以成百上千倍地放大产品附加值,这个领域需要更多高科技的进入。”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院长周贤太表示,大亚湾区的科技创新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除了引进科研团队外,还要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鼓励企业与高校合作;鼓励相关研发机构和企业建立各类高层次人才工作平台,引进柔性人才并完善相关的人才支持政策;探索与知名大学共建某个领域的学院或研究生培养基地,为当地培养专业人才。

  惠州学院大亚湾化工研究院院长肖定书表示,报告提出大亚湾今年将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科技创新生态链,实施“一场一公园,两馆三廊道”建设,建成7所中小学等,从产业、科技、文化、教育各方面都做了比较好的规划。“大亚湾土地资源紧张,希望统筹规划时可以将图书馆、文化馆、数字档案馆、室内体育馆等融合在一起,打造一个科产教融合的CBD,作为高素质人才的聚集和培育基地。”

  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随着项目建设加快,进驻员工增多,医疗卫生、子女入学问题是员工最为关心的。”“大亚湾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科技人才还是很缺,希望加大力度规划建设职业教育、大学等。”分组讨论会上,参会人员围绕市民普遍关注关心的民生问题踊跃建言献策,得到区相关单位负责人积极回应。

  “报告里提到,大亚湾今年将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加强医疗教育文体设施建设,这些消息令人振奋。”惠阳区人大代表、惠州市富康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惠航说,医疗教育文化体育场馆等配套是展现大亚湾宜居宜业形象的重要内容。大亚湾今年将建成惠亚医院二期、启动第二人民医院建设及启动图书馆、文化馆、室内体育场馆等建设,让人深切感受到大亚湾区委、区管委会开展重点民生补缺性规划建设的决心和魄力。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惠亚医院院长丘少鹏表示,惠亚医院的目标是三甲医院,但目前在场地、设备、人才等方面还存在很多短板。接下来将加快二期的建设和设备投入,成立重离子治疗中心,将医院建成高水平三甲医院和区域医疗中心。

  报告提出,启动区一级图书馆、文化馆、数字档案馆建设,建成室内体育馆,科学规划建设青年文化活动阵地,推动新型文化空间建设,打造高品质公共社交场所;启动大亚湾区第一中学高中部扩建和大亚湾中学建设工作,建成7所中小学,新增学位超一万个,全力保障公办学位供给。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大亚湾区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全民共享发展新成果,随着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大亚湾未来的文化教育事业会更好。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欧阳德辉 曾静妍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