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交通运输局:建设“四个交通” 当好“开路先锋”

原标题:

  区交通运输局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打造多元绿色畅顺平安交通

  建设“四个交通” 当好“开路先锋”

  日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大亚湾区交通运输局。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林伟豪表示,该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区2023年工作会议要求,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以打造多元、绿色、畅顺、平安“四个交通”建设为抓手,全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奋力当好全区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大亚湾全力打造多元、绿色、畅顺、平安“四个交通”。

  多元 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公路、铁路、海运、高速公路……在大亚湾,多元运输方式相互交织,搭建起一个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我们将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持续推动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林伟豪表示,该局将加快推进“丰”字交通涉及“两纵一横”骨干快速路规划建设工作,协调配合推进深汕第二高速建设,因地制宜完善区域城乡综合交通网络。2022年12月28日,“丰”字交通轴线——1号公路大亚湾段已实现半幅通车,实现了大亚湾石化区和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之间原料“隔墙供应”。

  “加快港口经济发展”是大亚湾区今年重点开展的工作之一。林伟豪表示,区交通运输局将推进“公海铁”多式联运,努力把惠州港建设成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对内大循环、对外大联通”的重要枢纽。

  绿色 推动交通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林伟豪表示,区交通运输局将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满足人民对便捷出行、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需求,加快推动交通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目前,区内388辆公交车、80辆出租车均为新能源动力车,实现100%电动化。今年,该局将进一步利用公交场站合理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保障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辆正常运营,打造绿色低碳公交系统。

  行走在澳头街道大涌村的大涌村道YV50,道路两边绿树成荫,一步一景,令人心旷神怡。该道路2022年入选惠州市十大“最美农村路”路线。林伟豪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结合澳头街道乡村振兴示范带,继续打造具有大亚湾特色的“最美农村路”,让绿色成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鲜亮底色。

  畅顺 持续优化公交线网结构

  近年来,大亚湾区公交线网覆盖面不断提升,目前全区共有32条公交线路;农村公路列养里程134.6公里,通20户以上聚居区村道全部硬底化;大亚湾城市候机楼大大方便往返惠州机场旅客。

  “我们将坚持‘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的理念,切实抓好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深化公交惠民TC改革,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林伟豪介绍,该局将结合大型医院、公园、商超等公共设施建设和道路网的不断完善,持续填补公交线网空白,优化公交线网结构。

  同时,持续推进深惠公共出行一体化。2022年12月28日深圳地铁通车后,该局及时优化调整大亚湾266线、深惠1线途经深圳“沙田”地铁站,切实解决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平安 全力营造行业安全环境

  走进区交通运输监控调度室,只见墙上一块块显示屏上,一辆辆正在运行的公交车车厢内实时情况清晰可见。这是该局建设的“智慧交通”的一个应用场景。

  交通安全是民心所向、群众所盼。“我们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强化交通安全监管,提升行业治理效能,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防线。”林伟豪说,“智慧交通项目”是大亚湾石化区智慧园区的组成部分,建设内容包括智慧交通小脑支撑体系、危化品运输车辆监管系统和源头治超系统三部分,目前三个系统已基本搭建完成。同时,将建立全员强制培训工作长效机制。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张贵妹 陈文超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