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西区:文明实践接地气 文化活动聚人气

原标题

西区街道多措并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文明实践接地气 文化活动聚人气

  “战争爆发,全国抗战,爸爸接到上战场的命令。出发前一晚,爸爸为虎子做了一个木头卫兵……”日前,市民陈女士正在通过“扫码听书”的方式陪伴女儿阅读《虎子的军团》绘本故事。陈女士说:“在家参加线上书展活动,出门还可参加免费公益文化班增长见识,孩子在这样的氛围里成长,我很放心。”

  眼前这一幕是大亚湾西区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阵地,以志愿服务为“龙头”,让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的缩影。当前,西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聚焦群众需求,以“全龄友好”理念成立了31支不同类别的文化艺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自行编排节目、导演剧目,自发到周边村(社区)巡演,成为当地文化生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西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艺术志愿者进行舞蹈培训。

  搭建百姓舞台,让居民成为文化生活主角

  “能不能让我们的居民参与演出?我觉得这是锻炼小朋友的机会。”“我们一个个村一个个社区走访,了解群众的意愿和需求……”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西区居民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阵地,但如何以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的方式让阵地旺人气、添活力?“我们走遍了西区的公园和文化广场,邀请村里热衷文艺的居民加入到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西区街道文化站站长黄小华说,文化站安排专人加强与文艺爱好者们的沟通,并根据他们的意见不断完善阵地建设。

  万仕秋是澳兴艺术团的一名成员,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民乐爱好者,早年间该艺术团创作的歌曲《走进美丽的大亚湾》获得广东省第七届群艺花会铜奖。当万仕秋得知西区街道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后,他爽快地将艺术团搬入其中。“当时我们和所里提了一些建议,没想到他们全做到了。”万仕秋点赞道,“看到所里摆放着古筝、扬琴、大提琴、大鼓等乐器时,我为我们能在这样一个用心服务文化的地方生活感到开心。”目前,澳兴艺术团正在编排歌颂大亚湾新风新貌等主题曲目,积极投入到西区文化义演活动中。

  成立31支志愿服务队,提高居民文化素养

  近年来,西区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了31支不同类别的文化艺术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居民免费进行文艺兴趣培训,组织各文化志愿服务队走进村(社区)进行文艺演出,满足了不同年龄阶段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定期到实践站参加舞蹈培训。”小朋友陶家萱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不仅会邀请专业的老师教她们跳舞,还有丰富的义演舞台让她展示自我。据介绍,在文化艺术志愿服务队的培育中,实践所请来辖区艺术培训机构教师和村(社区)文艺骨干当教员,组建专门的艺术培训群,让辖区居民挖掘自己的新特长。

  在搭建百姓舞台、培育演艺志愿者的基础上,如何更好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2022年12月,西区街道首届读书节开幕,通过主题比赛、读书论坛、亲子阅读、故事达人、图书义捐、课外领读营等形式,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进机关、进村居、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