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人参与!大亚湾霞新村开展社区渔饰文化体验活动

原标题

霞涌街道霞新村开展社区渔饰文化体验活动

传统服饰“渔”你相约

  惠州日报讯 (记者匡湘鄂)在美丽的大亚湾区霞涌街道霞新村,每逢婚嫁、祝寿等喜事或每年的杨包庙会等传统节日,村里的妇女们都会盛装出席,穿上新制的传统渔家衣服,梳上韵味十足的“仙姑头”,戴上金灿灿的头饰,隆重、热闹,风情无限。日前,霞新村开展了“渔你相约”社区渔饰文化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体验。 

村民游客穿上渔家衣服、梳好“仙姑头”体验渔家文化。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摄

  霞新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成了一个临时的梳妆间,架子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渔家衣服,旁边的桌子上整齐摆放着金灿灿的发髻、发簪等头饰。

  为了这场活动,李彩云等几位驻村社工前后忙活了一个多月。除了租借渔家衣服和头饰,她们还特地邀请大亚湾渔家婚嫁代表性传承人、渔家汤圆技艺传承人苏马喜,渔饰手艺人苏明妹、苏三妹、苏金妹等本村多位渔家传统文化“导师”到现场宣传演示渔家服饰、头饰的穿戴知识。

  现场摆放的不少发簪、发髻是苏明妹自制的。她热情地向大家讲解了渔家头饰的发展演变,“以前的渔村服饰比较朴素,搭配的头饰都是金钗银链,近几年定制的服饰色彩鲜艳,头饰也以金钗彩珠为主了。”

  活动现场,苏马喜为一位年轻女模特梳“仙姑头”,向大家演示“仙姑头”及头饰的编法和佩戴技巧。她一边梳头,苏明妹等人则围在一旁唱起渔家婚嫁方面的渔歌,让人如同身处渔家婚嫁的现场。大厅里,前来体验的村民、游客早已迫不及待地挑选自己喜欢的渔家衣服穿上身。

  大厅秒变成临时秀场。镜头前,梳妆打扮好的渔家妇女和游客们一起,三三两两组队走起秀来,大家都沉浸在享受渔家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中。

  “渔家服饰很有特点、很漂亮,今天有幸体验一场,非常开心。”前来体验的游客张淑娜兴奋地说。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