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购买鞋柜实木变多层板 法院判决:支持退一赔三

原标题:

  网上购买鞋柜 实木变多层板

  大亚湾法院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

  在网上购物平台购买实木鞋柜,到货时却变成多层板,与商家协商退货不成,李先生一纸诉状将商家告上法院。近日,大亚湾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由某家饰厂退回李先生货款957元,赔偿3倍损失2871元。

  案情回顾

  购置鞋柜货不对板,要求退货被拒

  2021年5月23日,李先生在某家饰厂经营的网上家具店购买了一款四门实木鞋柜,成交金额为957元。

  “鞋柜侧板是外部结构,其材质影响着整个鞋柜的品质,这家宣传的是实木侧板。”因担心侧板与宣传不符,购买前,李先生反复向客服确认侧板材质,得到商家“侧板是橡胶木实木”的明确回复后,他才决定下单购买。

  三天后,收到鞋柜的李先生发现,鞋柜侧板并非实木,而是多层板材。令李先生更为恼火的是,在与商家交涉过程中,对方“改口”称侧板为“边框实木+多层板组合”,并声称“毕竟图片只能这样体现,没办法一点点每个地方都标注到位”,且多次拒绝了他的退货要求。

  李先生认为商家行为构成欺诈,遂起诉至法院,要求商家就涉案金额退一赔三。

  法官释案

  商家行为构成欺诈

  庭审中,被告商家辩称,其已在商品页面上用圆点对涉案鞋柜各部分材质进行了标注,只有圆点部分才是实木。

  法院经审理认为,从涉案鞋柜的商品详情页中图示的材质解析看,该鞋柜材质分为“实木”与“实木多层”两种,其中侧板标注为“实木侧板”。虽然图中“实木侧板”四个字下标有横线及圆点,但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看到图示及标注,一般都会理解为侧板材质应当为实木。不可能在文字标注为“实木侧板”的情况下,仅根据图中的小圆点就能理解仅有侧板边框是实木,侧板其他部分是多层板。

  另一方面,根据李先生提供的双方聊天记录显示,李先生曾反复向客服确认鞋柜侧板材质,客服亦明确回复“侧板是橡胶木实木”。当李先生收到货后发现货不对板,再次询问客服时,客服才回复“是实木的,‘实木加厚边+多层板’链接”。

  为此,法院认定商家存在故意误导李先生以追求达成买卖合同的结果的行为,李先生基于商家的误导行为陷入错误认识而购买涉案鞋柜,商家已构成欺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判决李先生退还案涉鞋柜,商家“退一赔三”,按照商品价款的三倍金额向李先生支付赔偿金2871元。

  以案说法

  经营者有义务告知产品真实情况

  所谓欺诈,是指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或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诱使对方基于错误判断作出意思表示。

  法官提醒消费者,国家标准《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严格规范了实木类家具、人造板家具、板木家具等定义。但是,普通消费者对家具行业适用的国家标准较为生疏,有一些商家在宣传时使用“纯实木家具”“环保实木家具”等提法,大打“实木”牌,导致消费者购买此“实木”非彼“实木”。因此,家具公司有义务向消费者说明家具的制作标准,避免消费者作出错误选择。消费者在选购木家具时,也应多加留意,详细了解具体材质,同时注意保存证据,如商家出具的相关票据原件等,以便在维权时能如实反映沟通的真实情况。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通讯员章婷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