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大亚湾17家农贸市场完成综合治理升级改造

原标题

17家农贸市场完成综合治理升级改造
农贸市场“靓”出文明范儿

  “现在我们市场不仅变得干净漂亮,大家也比以前更加讲卫生了。”经营户胡伟娟对升级后的东联市场点赞道。生熟分离、明亮通透、计量准确……东联市场的每一处变化都折射出大亚湾区对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升下的功夫。

  作为“人间烟火气”的现实画卷,农贸市场是文明风貌的重要展示窗口。近年来,大亚湾区以落实层级责任为抓手,持续坚持“随手拍”等工作机制,让全区各大农贸市场“靓”出文明范儿。

  随手拍机制“拍掉”治理顽疾

  “有市民在农贸市场发现占道经营现象,这需要我们各部门协同处理……”2021年起,大亚湾区市场监管局依托“随手拍”工作机制,联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大亚湾区分局、公安交警中队、各街道办等部门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成效。“这对我们市场的规范经营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东联市场经理黄杜威点赞道:“经过整治后,我们市场占道经营现象越来越少了。”

  通过“每日随手拍、每周一整治、每月一测评”等快速解决问题流程,大亚湾区实现了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从各自为战向多元参与转变。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秩序科负责人告诉记者:“‘随手拍’工作机制可以将本单位无权限解决的治理顽疾上传至区委、区管委会,从区一级层面统筹各部门联合执法。”

  记者从区文明办获悉,自2021年“随手拍”微信群开通以来,已解决市政设施破损、卫生死角、乱倒垃圾、占道经营、路面污染、路灯不亮等各类不文明问题5541项,整改率达99.8%。“随着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的持续推进,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了。”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

  除了依托“随手拍”工作机制解决农贸市场各类细微顽疾以外,自去年4月以来,区市场监管局还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纳入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任务。目前,17家农贸市场完成改造,整体改造进度100%。

  在霞涌市场,市民戴少威说:“我记得以前市场通道很窄,不时有商户堆积货物抢占通道的现象出现,而且地板湿漉漉的。如今市场不仅看不到地面积水,经过重新设计的摆放区域也变得更宽敞。”

干净整洁的霞涌市场。

  多方共同规范经营,全区农贸市场安装156台公平秤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霞涌海鲜临时摆卖点、霞涌市场、东联市场等发现,市场内不仅统一配备有电子秤,在市场的显眼处还有10余条关于文明经营的规章制度张贴在公示墙上。

  “2021年市场监管部门与我们共同制定了农贸市场管理制度,制度里包含有文明经营、诚信经营、卫生管理等内容。”东联市场经理黄杜威介绍,“与往常的条例不同,这些管理条文经过多家市场管理方与监管部门的商议,不仅在管理上更加接地气,同时也得到市场经营者的普遍认可。”

  霞涌海鲜临时摆卖点市场管理方戴志勇对记者说:“我们与经营海鲜的所有摊贩都签署了文明经营承诺书,明确规定对‘短斤缺两、辱骂、殴打消费者’等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并将商户清退出市场及海鲜临时摆卖点。”

  为了更好地规范农贸市场文明经营行为,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以规范经营为抓手,通过统一配备电子秤、强化计量监管力度等举措,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在霞涌海鲜临时摆卖点,平均3到4个档口就配备有一台公平秤。”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大亚湾区大力推行并持续做好公平秤加装和维护工作,在2020年加装100台公平秤的基础上,结合海鲜交易市场的现实需求,今年将延续增设公平秤的做法,提高农贸市场内公平秤的“密度”。“今年以来,我们新加装公平秤32台,维修或更换29台,目前全区共安装有156台公平秤,做到辖区农贸市场全覆盖。”该负责人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旭新 通讯员黄海洋 陈晓燕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