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19个项目参加基层党建创新项目PK大赛

  原标题:

  19个项目参加“新活力、新征程”基层党建创新项目PK大赛

  党建项目晒特色 花式比拼见真章

  创新是基层党建工作活力之源。12月3日,惠城区“新活力、新征程”基层党建创新项目PK大赛在西湖大剧院举行,经过前期自主申报、初评等环节层层筛选,最终19个项目入围,在“擂台”上竞比见真章。

  在比赛中,19个项目单位代表依次上场“晒家底”、摆亮点,充分展示了惠城区各领域基层党建的个性亮点,体现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凝聚起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中心城区的向心力和行动力。最终,桥西街道党工委和惠州市第十五小学党支部获得一等奖。

  

PK现场,各基层党组织纷纷“晒”起自家党建品牌。

  现场

  桥西街道党工委、市第十五小学党支部获一等奖

  “我们在校园里形成‘一牌二廊三角四栏’红色文化宣传景观,打造最美红色校园风景线……”“我们培育了一支由年轻党员、团员组成的‘星火宣讲队’,让红色血脉在宣讲中传承……”

  大赛现场,气氛紧张而激烈。各基层党组织纷纷亮出各自的“绝活”,除了精彩的演讲和精心准备的PPT,视频、唱歌、RAP、直播、舞台剧、情景演绎等“花式”展现方式层出不穷,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惠城区基层党建创新探索及成效,为现场评委、观众展现了各具特色的党建项目。

  “什么是政社企校?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政社企校,我现在就带你了解。”桥西街道南坛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杨燕楠带着党建队伍,通过改编和演绎当前网络最火爆的“抖音”神曲,将桥西开创的“政社企校”机制讲解演绎得绘声绘色,赢得现场一片掌声。

  不仅桥西街道党工委,其他基层党组织上台“晒”起自家品牌也是不遗余力。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在具体实践中创出一批务实管用、成效明显的基层党建创新鲜活案例。如桥东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幸福党建”工作模式的同时,抓住文旅产业发展机遇,探索党建引领文旅融合发展;小金口街道党工委通过党员“微答卷”活动,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汝湖镇党委创新推行“村里头”党建,通过抓党建、破难题、带头干,探索乡村振兴汝湖模式。

  台上选手精彩“打擂台”,台下观众看得很过瘾,大众评审团纷纷点赞。PK赛评分分为两部分:一是评审小组评分,大赛评委根据项目可行性、项目成效性、项目创新性、项目展示水平、汇报人综合表现5个要素进行现场评分;二是大众评审团点赞加分,对认可的项目进行举牌点赞,按照点赞总数累计加分。

  经过激烈的角逐,桥西街道党工委、惠州市第十五小学党支部党建创新项目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汝湖镇党委、江南街道党工委、惠州市南坛小学实验学校党支部获得二等奖;桥东街道党工委、河南岸街道党工委、龙丰街道党工委、横沥镇党委、区委宣传部机关党委获得三等奖;其余项目获得创新入围奖。接下来,惠城区委组织部将根据大赛的评选结果,对获奖项目予以相应的资金扶持。

  成效

  涌现出一大批基层党建好经验好做法

  与其说这是一场比赛,不如说是一场验收基层党建项目建设成果的精彩“阅兵”。近年来,惠城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拓宽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涌现出一大批好经验、好做法和亮点特色,可谓硕果累累、亮点纷呈:

  创新实施党员教育“百千万”计划,发动各领域、各行业、各层级党员走上讲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聚焦区镇村集中换届,创设“三单列一优先”“一村一策”选情研判“双签名”等制度,精准化选用干部,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加强特色品牌示范引领,持续深化“百姓出题、书记答卷”、“2+3+N”党建网格化管理、发展党员“一提三审”、“‘新新’耀鹅城”系列活动等,一批党建工作品牌推动惠城基层党建能级进一步提升,为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中心城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2022年,惠城将围绕新一轮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着力打响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党建工作品牌。”PK赛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军辉说,接下来惠城将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人民群众实际需求,立足基层治理现实需要,向创新要活力、要动力、要效益,推动惠城基层党建工作由内而外散发出与时俱进的时代气息,实现“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可喜局面,推动惠城高质量发展。

  获奖名单

  ◆一等奖

  桥西街道党工委、惠州市第十五小学党支部

  ◆二等奖

  汝湖镇党委、江南街道党工委、惠州市南坛小学实验学校党支部

  ◆三等奖

  桥东街道党工委、河南岸街道党工委、龙丰街道党工委、横沥镇党委、区委宣传部机关党委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谢荣荣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