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为教师队伍“提能”,构建特色体育教育课程

  日前,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体育与健康学科小学组、初中组决赛分别在茂名市和珠海市举行。代表惠州参赛的惠州市第十一小学金榜分校的刘莎老师、惠州市东湖双语学校的刘武老师分别获得小学组和初中组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

  记者从惠城区教育局了解到,近年来,该局多点发力为教师队伍“提能”的同时,实施“艺体2+2”战略,既促进学校体育均衡发展,又鼓励特色发展,逐渐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

  惠城体育教师在省赛获得好成绩

  记者了解到,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体育与健康学科决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分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三个级别。其中,参加小学组和初中组的选手均为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省直属学校初赛中获得小学、初中体育与健康学科第一名的教育能手,共22名选手同场竞技,其中代表惠州市参赛的教师均来自惠城区学校。

  据悉,在决赛的两个阶段中,小学组的刘莎老师、初中组的刘武老师通过演讲与答辩、教学设计汇报和运动能力展示来进行学科专业知识、职业能力和专业能力展示,充分展现了自身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以生为本的立德树人教育观和过硬的课堂教学能力,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

  惠城区教师在全省总决赛的出色表现,是近年来惠城区教育局将体育课堂作为提升学生体质健康的主阵地,努力通过有效的课堂教学手段,加强体育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的一个缩影。

  惠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惠城区每个学期都举行至少一次教师教学能力(基本功)比赛,通过教学设计(教案)撰写、论文评比、说课比赛、教育演讲比赛、特长展示、优质课(现场或录像)比赛等,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同时,还通过多形式交流、培训等形式,开展专题讲座、同课异构、公开课、展示课等活动,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惠城区汝湖镇中心小学把醒狮文化引入校园。

  一批特色体育项目在各校呈现勃勃生机

  惠城区体育教师队伍水平的不断提升,也促进全区体育学科特色的逐渐形成。如今,惠城区各校体育节、运动会上,各种项目运动性、益智性、趣味性十足,让学生在运动中健身怡情,个性特长和内在潜能得到充分发挥。同时,不少学校还构建了独具特色的体育教育课程,如跳绳、足球、李家拳、醒狮等一批特色体育项目在各校呈现勃勃生机。

  刘莎老师所在的惠州市第十一小学金榜分校,校园足球是其特色之一。该校从2016年3月成立了金榜校园足球兴趣小组。目前,小组成员以四、五、六年级学生为主体,一、二、三年级为梯队,以培养学生足球兴趣为主旨,普及推广校园足球运动。2017年11月,该校被评选为广东省足球特色学校,2018年2月被评选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

  该校不仅有学校班际足球赛,还建立了梯队建设和人才选拔制度,成立U8足球队和U10足球队。近年来,学校足球队还先后参加惠城区、惠州市、广东省以及全国性的比赛,均取得了优异成绩,也涌现出一批优秀选手。该校的黄晨熙同学入选惠州市最佳阵容,参加广东省选拔;李盛霖同学被上海某俱乐部录取;朱尼奥同学则入选“中国足球小将”主力阵容,并成为球队核心球员,先后随队出征德国和韩国的绿茵赛场。

  跳绳是惠城区很多学校都有开展的体育教学项目。比如,惠州市惠城区第二十九小学开设了“和美绳韵”跳绳特色项目课程,通过跳绳、绳操、绳赛等形式提高学生跳绳技能的同时,使学生获得健康的身体、充分的自信和良好的人际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和美气质”的阳光少年。

  该校每班每周设立一节专业体绳课,由持有国家级教练员证的老师执教,分水平段进行跳绳技能教学,通过体绳课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专业指导。同时,为突出学校体育特色,自编绳操、自主配音配乐,让学生的每一个跳绳动作都能跳在音符上、跳在节奏上,形成“绳”彩飞扬、活力十足的跳绳大课间,深受学生喜爱,也吸引了众多兄弟学校体育老师前来观摩学习。

  此外,学校设立跳绳兴趣小组,招收有跳绳兴趣的同学进行训练,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选拔跳绳拔尖的学生组成校跳绳队,并参加省、市、区各种比赛获得不少荣誉。学校还通过每年举办体育节、每学期举办“校园绳童”系列挑战赛给学生提供自我展现的舞台。

  

校园足球是惠州市第十一小学金榜分校的特色之一。

  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武术和舞狮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项目。惠城区汝湖镇中心小学立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创建“三全育人”示范校为契机,深入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在开展“惠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东江咏春拳进校园”活动的基础上,把群众喜闻乐见的醒狮文化引入校园,成立学生咏春拳小组和醒狮小组,让学生们从小耳濡目染,学习和感受中华武术和醒狮文化的魅力。

  通过把传统武术进校园活动作为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的有效载体,在实施“艺体2+2”项目的过程中,学校打造了一间武馆,将武术(咏春拳)、醒狮定为学校特色教学项目。

  该校校长罗健泳说,学校还致力于培养自己的师资力量,派遣教师外出参加武术培训学习以及考取专业证书,力争打造专业师资力量。自2017年成立武术醒狮兴趣小组以来,学校武术醒狮项目设施设备不断优化,水平不断提高,获得广东省醒狮锦标赛二等奖,市第六、第七、第八届传统武术比赛集体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在惠州甚至全省可谓是小有名气。

  而在惠州市冰塘小学,大课间千人开打李家拳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同学们配合“嘿哈”的声音,一招一式非常有气势。据介绍,该校对大课间活动进行大胆创新,引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惠州李家拳”,让学生在阳光下尽情舒展拳脚,丰富了课间活动形式,又很好地传承了李家拳这种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惠州练习李家拳的市民越来越多,并在校园内推广,冰塘小学就是在校园内全面推广李家拳的一所小学。该校校长黄艳芬介绍,学校邀请李家拳传承人前来教拳,很受同学们的欢迎,学校还组织学生参加武术比赛,拿回了不少奖项。

  此外,该校还立项《李家拳教学促进学生良好品德养成的研究》市级课题,除了融入大课间,还开发校本教材,制定李家拳课时及教学计划,开办李家拳兴趣小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在教学活动中进行德育渗透,加强少年儿童武德修养,培育人文精神,促进良好品德的养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陈玮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