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拳”整治电动自行车市场 惠城区查扣一批违规车辆

  为严厉打击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降低电动自行车各类安全风险,近日,惠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惠州市市场监管局、当地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对位于河南岸街道金山湖路的电动自行车销售聚集点进行突击执法检查。

  在前期摸排基础上,当天执法人员32人共分为3个小组,对河南岸金山湖路20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实行全覆盖检查。执法人员仔细查阅各销售点进货销售台账、账务情况,重点检查是否有私自拼装改装、篡改电动自行车限速装置等行为;是否有非法拆解、改装和维修充电器、电池的行为;是否有“三无”车辆,整车与合格证、3C认证证书是否对应一致,产品主要的技术参数、型号规格、关键元器件是否与描述相一致等。

  “没有踏板,骑行功能缺失”“电池超过了规定的48V,电池仓疑似经过改装”……在现场,执法人员对销售门店负责人进行询问调查,并依据国家标准与规范,对照整车合格证、3C认证证书,一一筛查销售点涉嫌超标的电动自行车。

  检查中,执法人员对7户涉嫌销售非法电动自行车门店进行立案调查,并按相关规定和程序对涉嫌非法改装、拼装、“三无”车辆、无3C认证证书等违法行为的36辆电动自行车进行查扣,并对案件作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据介绍,今年以来,惠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加大日常检查力度、突击检查或蹲点暗访等方式打击违法销售行为,始终保持电动自行车行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该局已立案办结电动自行车类案件13宗,没收涉案电动自行车77辆,罚没金额23.89万元。下一步,该局将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以打击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加装行为为重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格履行质量管理义务。

  在此,惠城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群众,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应选择正规渠道,并对照国家规范与合格证、3C认证证书检查车辆,不购买非法改装、拼装车辆,也不委托销售方或自行对电动自行车进行改装、加装,切实保障自身消费权益与骑行安全。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可通过12315平台进行投诉举报。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罗立强 张瑾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