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将军泉有2000多年历史成唯一 拟打造为茶艺区

  惠州日报讯 (记者邓惠婷)惠城区河南岸马庄村下马庄村民小组有一眼古老的泉水——将军泉。近日,记者了解到,随着马庄村被列入惠城区计划打造的10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精品村之一,千年古泉——将军泉将串联周边自然资源打造成茶艺区,让市民“赏美景、喝好水、品好茶”。

将军泉有2000多年历史。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摄

  据介绍,这眼泉水是秦始皇时期大将军赵佗开的,“将军泉”之名也由此而来,有2000多年历史。久旱不涸、久雨不溢、冬暖夏凉,千年来流淌不息,成为惠州城内唯一至今仍在使用的古泉,2015年被列入惠州市文保单位。

  据悉,惠城区历史上有6大名泉,分别是清醒泉、榜山泉、珍珠泉(古榕泉)、菩萨泉、蟹眼泉以及将军泉,其中清醒泉、珍珠泉、菩萨泉、蟹眼泉已废,仅剩将军泉和榜山泉流水依然。村里老人说,1943年惠州大旱,但是将军泉依然水量充沛,成为附近的一眼宝泉。

  6月8日,在惠城社科讲堂之“将军泉”专场研讨会上,惠城区社科联主席邓远辉建议,进一步挖掘完善将军泉的历史文化,链接各方文化、资金等资源。区社科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深入挖掘惠城大地的历史人文典故,让沉睡的文化宝藏“活”起来。

  今年,马庄村被列入惠城区计划打造的10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精品村之一,当地将投入2000万元用于下马庄精品村建设。其中,将军泉也迎来了机遇,成为重点改造项目之一。据了解,该村计划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放置两套直饮水设备,打造茶艺区,让市民“赏美景、喝好水、品好茶”,重点建设九岗山登山道,串联起山林深处的小瀑布、“神仙脚印”等景点,与南山公园相连,打造一处全新的休闲运动好去处,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