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课程点亮托管假期!惠城开展校内暑期托管

  官方带娃!惠城区校内暑期托管服务7月11日开班啦。今年是惠城区第二年开展校内暑期托管,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和完善了哪些服务?家长和孩子们有什么反馈?日前,惠州日报记者走访了惠城区开展校内暑期托管服务的部分学校,了解校内暑期托管班的开班情况。

  

在惠城区第四十二学校,参加暑期托管服务的孩子正上烹饪课呢。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陈小丽 摄

  现场走访

  画画唱歌跳健身操学围棋

  记者了解到,7月11日起,惠州市南坛小学鼎峰分校、惠城区第四十二学校、惠州市第五中学小学部、惠州市河南岸中心小学等正式开展校内暑期托管服务,包含市区江北、麦地、河南岸、金山湖等片区。

  在市南坛小学鼎峰分校,共有60多位孩子报名参加校内暑期托管班,学校根据孩子年龄特点分成两个班。记者看到,教室里,由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派出的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美术课,学校带班老师则在教室里予以辅助。在老师带领下,孩子们认真地在纸上作画;下课后,孩子们争相展示自己的作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随后的音乐课上,两位老师带着吉他和音响等设备,教孩子们弹奏吉他。课堂上互动频繁,孩子点歌,老师弹唱,孩子们跟随音乐挥手歌唱。

  在市第五中学小学部,孩子在老师带领下跳健身操、学围棋……惠城区第四十二学校在给孩子们上安全教育课的同时,也安排了棋艺、体育、拓展等丰富有趣的活动。

  杨乐菲来自市第一小学,这个暑假,父母在市南坛小学鼎峰分校帮她报了暑期托管班。“爸爸妈妈要上班,我也想来,因为在家很无聊,我很喜欢这里的围棋、画画课。很充实,可以交到很多朋友。”上完围棋课,她在家和爸爸下了几局,还赢了爸爸。

  市南坛小学鼎峰分校的余文渊同学也说,他非常喜欢上托管服务的围棋课,暑假作业有不会的也可以现场问老师。

  

今年惠州市南坛小学鼎峰分校暑期托管服务新增了电脑编程课。 惠州日报记者姜劲宇 通讯员林锐珍 摄

  内容丰富

  新增多种素质拓展类课程

  记者了解到,暑期托管的师资主要由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组织,学校也会派出主班老师,并提供全方位保障,做好监管和协调第三方机构的工作,为学生做好服务。

  黄少敏是市南坛小学鼎峰分校二年级班主任、语文老师。去年该校首次开展校内暑期托管服务时,她就主动报名参与。今年,黄少敏再次报名,成为带班老师。“可以帮到更多家长,觉得很开心。”她说。

  记者了解到,相比去年,今年的暑期托管服务课程更丰富,有安全教育类、艺术类、益智类、体育锻炼类、趣味课堂等素质拓展类课程,开设口才、书法、手工、编程、围棋、劳作课、健身操、动画赏析、团队游戏等兴趣课。

  市南坛小学鼎峰分校副校长赵霞告诉记者,开展校内暑假托管服务是为了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缓解暑期小学生看护难问题。今年学校丰富了课程安排,增加了编程、围棋、手工、书法、美文朗诵等课程。

  家长黄女士说,开展校内暑期托管不仅可以培养孩子按时作息、学习的良好习惯,还能交到朋友。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陈小丽

  相关新闻

  兴趣活动成孩子暑假“重头戏”

  “双减”政策实行快一年,今年暑假,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成为孩子们的“重头戏”。游泳、篮球、足球、跳绳、羽毛球……我市不少学校还在校内开设了各种类型的活动,供孩子们选择,让孩子们更好地享受假期生活。

  “低头,双手伸直并拢,抬头打开……”在惠州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的游泳馆内,孩子们在教练的带领下正在学习蛙泳。走上体育馆二楼,看到另一番热闹景象。羽毛球和篮球的训练项目都在有序开展中,练习羽毛球的孩子两两组队,一来一往地接发球。“我参加学校的羽毛球俱乐部两年了,每到暑假就和教练、同学们一起练球,很开心。”该校四(1)班学生张杨说。

  在惠州市南坛小学鼎峰分校的足球场上,近10位孩子在老师带领下进行足球训练,健步奔跑、运球射门……欢笑声在校园里荡漾。走进篮球馆,不少孩子在进行运球、投篮等练习。该校学生罗泓承告诉记者,他很喜欢打篮球,觉得每天一个半小时训练不够,希望能打两个小时。

  “孩子参加了篮球、游泳和武术的兴趣项目,每次运动完回家都很开心。”惠州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的学生家长杨女士说,学校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

  惠州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副校长蔡伟平介绍,学校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开展课后服务,并延续到假期中,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为学生和家长解决了一些难题。惠州市南坛小学鼎峰分校副校长赵霞也说,学校俱乐部在暑假期间为学生提供了足球、篮球、跳绳、跆拳道等体育运动项目,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加强体育锻炼,提高体育技能。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蔡璐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