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连心促乡村振兴!惠城区突出党建引领

  为营造党群合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良好氛围,近日,三栋镇所辖10个村同步开展“党旗领航党群共聚实事为民”主题党群活动;马安镇坚持把龙塘村精品村创建工作作为“头号工程”来抓;芦洲镇结合东胜村精品村建设,在完善基础设施同时,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线路……在各级党委班子的引领下,一幕幕乡村振兴生动场景在惠城区各地展开。

  日前召开的全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推进会对惠城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推动基层党建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通过擂台比武等形式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以精品村创建带动产业振兴,以“党建引领百村共建”促进乡村治理再显成效。惠城区将突出党建引领,坚持“一条主线”,主抓“两个示范”,夯实“三个基础”,完善“四项机制”,凝聚党群合力促乡村振兴。

 

 三栋镇党员干部在党群活动日整治撂荒地。

  突出党建引领 村民积极参与

  走进马安镇龙塘村,整洁的柏油村道蜿蜒向前,串起一个个小公园和农家庭院,环境优美,赏心悦目。

  完善提升道路设施是龙塘村创建精品村的一个重要项目。该村党总支部书记文荣华介绍,创建前,龙塘村进村主路只有4米宽,节假日拥堵不堪。因该路地处龙塘村与新楼村土地交界处,路的一侧拓宽需要用到新楼村土地,怎么打通这个堵点,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执政智慧与能力。马安镇党委书记、镇长出面,多次召集新楼村、龙塘村“两委”干部召开专项协调会;驻村工作团队入户宣传做好思想释疑工作,最终顺利解决道路拓宽难题。

  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和精品示范村建设是惠城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惠城区突出党建引领,通过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和乡村振兴“大培训”,切实发挥镇村党组织及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动员广大村民积极参与,乡村风貌焕然一新。

  龙塘村的特色小公园引来市民打卡。

  建强党建阵地 夯实干部储备

  为筑牢乡村振兴一线堡垒,为乡村建设发展、治理效能提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惠城区不断建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力量。

  今年以来,该区根据各镇(街)村党建阵地建设情况,坚持提质升级、补强短板,从区管党费列支360万元用于马安镇上寮村党群服务中心、横沥镇水东村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阵地整体功能,并打造了祝屋巷文创街党群服务站等示范点。

  在深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同时努力推动符合条件的集体经济组织、农村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应建必建,目前已建成34个,并不断发挥农村经济领域党组织的带动效应。

  此外,纵深推进镇村干部“大储备”。常态化开展农村外出人员“建档立卡”工作,截至今年6月,全区累计“建档立卡”9181名,为镇(街)乡村振兴长远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目前,惠城区已组织开展党建指导员、村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招聘工作,拟招聘党建指导员5名,村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20名。各镇(街)也在陆续启动党建联络员、村(社区)“两委”班子储备人选招聘工作,及时为基层工作提供新鲜血液。

  马安龙塘村田园与荷塘相互映衬,景色优美。

  聚焦短板弱项 逐条逐项解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这个“车头”带得好,乡村振兴的“列车”才能行驶得又稳又快。记者从区委组织部获悉,接下来惠城区将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重点,聚焦短板弱项,特别是在季度亮牌考核中被亮“黄牌”“红牌”的事项,逐条逐项梳理推进解决,并以“党群连心促乡村振兴”工作机制为抓手,定期调度和督导活动开展情况,努力推进全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

  该区还将探索实施“百村齐进”工程,统筹推动全区142个行政村分别与本镇(街)及其他镇(街)的村联合结对发展,加强经验交流和资金、资源、信息共享,通过建设产业项目、互派管理人员、劳务输入和投资入股等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思路。此外,不断完善选后管理各项机制。比如,进一步完善村组绩效考核管理制度,逐步提高村组干部待遇;细化村组集体经济与村组干部待遇挂钩措施,激发村组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联合区纪委监委建立村级党组织书记“一肩挑”监督管理办法,防范“一肩挑”变成“一言堂”。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力促全区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10万+”目标。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廖杰成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