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违停 美化城市出入口!惠城开展两项专项整治刷新城市“颜值”

  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内涵”,惠城在行动!本月起,惠城区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和城市出入口环境品质提升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城市停车秩序,提升城市出入口道路通行能力,优化沿线环境,助力城市品质提升和一流中心区建设。这是记者从6月23日召开的惠城区车辆违停及城市出入口提升整治工作部署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惠城区2022年停车秩序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从6月持续至9月,10月至12月为巩固提升阶段;惠州大道小金口段、惠民大道、金龙大道沿线环境品质提升整治工作力争8月底前见到成效。

  破除三种思想,

  攻坚克难确保见成效

  近年来,惠城区不断加大交通管理和执法力度,城市管理和交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随着机动车数量大幅增长,该区城市交通管理工作面临新的考验。

  近日,惠城区组织工作人员对龙丰、河南岸、江南、桥东、江北、桥西等6个街道的停车情况进行了暗访,并在昨天召开的惠城区车辆违停及城市出入口提升整治工作部署会上播放了停车乱象暗访片,以上街道背街小巷车辆乱停放现象时有发生。

  为维护城市交通秩序,惠城将针对停车秩序和惠州大道沿线等城市出入口环境品质开展两项专项行动,规范城市停车秩序,推动文明有序停车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提升城市出入口道路通行能力,优化道路沿线环境品质,让惠城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惠城区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强调,惠城开展两项整治行动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需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建设一流中心区的需要,各镇(街)、各部门要重点破除“等靠”“一阵风”“见怪不怪”思想,自觉扛起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力争8月底前见到成效。

  打出组合拳,

  规范城市停车秩序

  在停车秩序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惠城区将从增设停车位和临时停车区域、重点区域专项整治、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文明交通宣传教育等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

  对老城区空间小、基础设施不完善的街道,惠城区将通过科学调度、整合资源,为市场周边、背街小巷、校园周边、城乡接合部等缺乏停车空间的重点区域合理增设停车位。其中,计划完善城区校园周边的交通基础设施,统筹校园周边可利用资源解决停车难问题;强化市场周边停车秩序管理,重点整顿占道经营、乱停乱放、机动车(电动车)逆行等乱象;用好用足城区内智慧停车场公共资源,协调市交投集团加大智慧停车场惠民力度,通过优惠时段、优惠礼包等惠民措施,加大智慧停车场的推广使用力度。

  为切实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惠城区还将启动“小手拉大手”活动,将交通安全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每月至少安排一次包含交通安全内容的安全教育课,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以文明交通为主题的校园活动。

  为了巩固整治成果,10月至12月,惠城区将继续按照常态化管理要求,进一步提质扩面,将“百日攻坚”落实情况纳入各单位、各部门相关责任人员年度工作绩效考核。

  整治提升惠州大道小金口段、

  惠民大道、金龙大道沿线环境风貌

  城市出入口是一张张城市名片。6月起,惠城区对惠州大道小金口段、惠民大道、金龙大道沿线两侧道路环境品质及两侧建筑风貌进行综合提升整治,重点解决道路沿线绿化带破损、公交站台老化等问题。

  “整治工作分为摸底排查、整治提升、总结经验三个阶段,整治和提升工作将在8月31日前完成。”惠城区城市更新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将总结工作经验做法,并建立建管运维长效机制。

  记者了解到,本次整治范围包括惠州大道小金口段沿线、惠民大道沿线、金龙大道沿线。其中,惠州大道小金口段沿线整治范围为东起惠州大道与小金河大道交叉口,西至汤泉派出所,全线3.85公里的两侧可视范围;惠民大道沿线整治范围为南起隆生大桥,北接广惠高速公路汝湖收费站出口,全线9.3公里的两侧可视范围;金龙大道沿线整治范围为从江北云山东路与新沥路交叉口至广惠高速惠州北互通,全线8.7公里的两侧可视范围。

  据悉,本次整治将对道路沿线新增“两违”和建筑楼顶违章临时建(构)筑物等进行拆除;对沿线不规范设置的广告和招牌进行整治;对道路沿线残旧破损的人行道、绿化带等市政设施进行整改修复;升级改造不规范的公交站台、路名牌等交通设施,规范车辆有序停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等。

  ?

  文图 惠报全媒体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周文媚

编辑:任己章